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微软的社交梦想成真 买不成TikTok就买它,海外版YY语音值不值100亿美元?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3月23日),有报道称,微软正打算以100多亿美元收购聊天平台Discord,目前正在进行谈判。这有望进一步扩展微软在游戏领域的布局,并实现收购一家社交软件的梦想。

 

Discord成立于2015年,本来是一款为游戏玩家设计的在玩游戏时进行聊天和交流的语音平台,用户可以免费进行网络实时通话,并创建私人服务器(即自己的社区),在社区里通过信息、图片、视频和音频进行互动。目前,其用户群体开始不断扩展,社区的类型也不断丰富,延伸到了音乐、教育、科技、娱乐等各个领域。根据其最新的数据显示,在疫情的推动下,它的月用户数去年翻了一倍,已经有约1.4亿,已经接近Twitter每月1.92亿用户的规模,每周有活跃的社区1350万个,每日社区会话时间高达40亿。

听上去Discord也就是个有社区的YY语音,能够为玩家提供实时交流的平台,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但事实上,Discord的使用感更好,占用资源少,界面简单,在Discord上启动一个服务器只需两次点击,创建一个频道也只用点击两下,邀请其他玩家只需点击两下和粘贴邀请码。而社区功能也能帮助有共同爱好的用户增加联系和参与感。此外,Discord横跨Windows、MacOS、Linux、Android、iOS等不同平台,支持跨平台间无缝切换,能让用户能够更加顺畅地随时随地进行交流。而更为特别的就是它的商业模式,不同于推特、Facebook等社交软件通过出售针对性广告的传统变现模式,Discord没有广告且对大部分用户免费,通过提供9.9美元/月的高级订阅服务Nitro获得收入,订阅用户能够获得更高级的功能,包括更改用户名、更高分辨率的截屏共享,额外的表情包和更大的上传限制。去年,该公司的收入翻了三倍,高达1.3亿美元。

即使Didscord有众多优点,但100亿美元的价值似乎是天价。在去年12月的最新一轮融资中,该公司估值也就只有70亿美元,而此前微软购买著名游戏工作室贝塞斯达母公司ZeniMax Media也就只花了75亿美元,如此高的估值溢价微软为何还执意入手呢?一方面,微软对于社交软件垂涎已久,去年,微软就参与了TikTok的竞购,但谈判破裂,最终放弃。而Discord的出现无疑满足了其在社交领域的布局需求。而随着Clubhouse等语音软件的火爆和Reddit这样的在线社区崛起,兼具两者功能的Discord在未来可谓是前途无量。另一方面,Discord作为游戏玩家的聚集地,可以和Xbox进行联动,如果说微软一直是游戏领域搭建硬件和购买软件,那么Discord的社区功能就是将已有软硬件连接起来的最好桥梁。Discord还可以增强玩家与游戏厂商的联系,及时更新和发布信息,吸引更多的粉丝。微软正在计划推出Xbox云游戏业务,让Xbox游戏能够流到任何有网络连接的设备上,堪称游戏业的“奈飞”,到时语音聊天功能自是锦上添花。此外,100亿美元的天价也就只有微软这样的老牌实力派才负担得起,单纯的游戏公司比如任天堂、索尼、Epic Games即使有心也无力,而新兴的社交公司Facebook等又面临着反垄断调查,自然也是无意再生事端。

比起一个单纯的游戏语音聊天平台,Discord更像是一个垂直的社交平台。这一亿个用户究竟值不值100亿,就看微软未来能不能充分发挥内在潜能,实现1+1>2了。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