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百度、b站、汽车之家排队赴港二次上市 还有40家在路上 中概股为何纷纷回家?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3月18日),以前,成功在美国敲钟可能是很多中国企业的梦想,这代表着来自国际投资者的肯定和更加耀眼的未来。但现在,无论是之前的龙头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如今的百度和b站、以及正在排队中的携程、汽车之家,都纷纷选择了赴港二次上市。据中信证券早前发布2021年资本市场十大展望报告称,未来3年香港市场将迎来40家左右中概股龙头的集中回归。这一热潮的背后,包含了企业怎样的顾虑,市场对此又反应如何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二次上市的定义和规则。二次上市是指已经上市的公司将其部分发行在外的流通股股票在非注册过的另一家证券交易所上市。比如已经在美国上市的百度在之前没有注册过的港交所申请上市。而港交所对二次上市的企业也设置了一定的准入门槛,首先必须是符合 “创新产业” 范畴的公司,科技互联网毫无疑问满足标准;其次必须已在合资格交易所上市(比如纳斯达克、纽交所等等)并且于至少两个完整会计年度期间保持良好合规记录,这在时间上可能会卡住一些新上市的中概股。最后就是上市时的市值至少400亿港元,或上市时的市值至少100亿港元,及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的收益至少10亿港元,这对于科技巨头而言也不成问题。

而如今,中概股为何选择“回家”,也自然是出于多方考量。一方面,港交所的上市规则经过了2018年的改革更加宽松和弹性,而且批复速度快,操作简单,企业可以直接采用美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无需按照香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重新编制报表,这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精力,还可以申请豁免披露部分财务信息,也不需要做公开路演。另一方面,国内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了解自然是比美股投资者更加深入,相比于美国研究机构动不动就做空狙击中概股,回到港交所可能会让企业感到更加安心。而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中美关系的日益紧张。瑞幸造假丑闻发生后,美国监管机构PCAOB长期不能检查中概股公司审计底稿的问题受到了美国国会重视,在去年年底,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规定自法案生效起连续三年不接受PCAOB检查的公司会被强制退市。此外,美国还将很多从事电信通讯、数据科技等较为敏感业务的中国企业视为与军方有关联,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和交易,比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就被迫下市,其他中概股企业自然引以为戒,未雨绸缪,确保自己在被美国退市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流动性。

而对于市场而言,赴港二次上市并不会改变这些公司的基本面,而且多数企业开盘当天股价普遍上涨,阿里巴巴涨幅高达7%,京东涨幅6%,网易首日更是涨幅高达8%。而从长期来看,生物科技公司再鼎医药累计上涨近1倍,稳坐涨幅第一的宝座;网易和京东上市至今的涨幅分别达到36%、61%。更何况,二次上市本身就是为了融资,港交所作为国际化的融资平台,拥有强大的融资能力,能够保证充足的流动性,港交所也在寻求把二次上市企业纳入港股通,这意味着还能吸引到很多内地投资者,获得更多的资金流入。

时代洪流下,曾经将纳斯达克、纽交所视为梦想之地的中概股,又纷纷携手回归国内市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可能会受到政策影响,但永远不会停息。最终谁才是更适宜中国企业发展的资本港湾,答案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