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留学 > 正文

【留学资讯站】怎么处理在国外大学遇到的学术观点冲突?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海外大学念书,很多同学常常选择一些人文社科类的课程,这些课程所涉及的学科主要是History / Asian Study / Political Science / Sociology等。这些课程常常会涉及一些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冷门的社会、历史、数据信息,由这些信息所产生的观点,跟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中所涉及的普遍信息也许大相径庭。面对这些信息,很多同学在此阶段可能会产生反感情绪,而这种反感的情绪极其有可能影响到同学们的成绩。那么,遇到这种情况,留学生应该怎么做呢?

01 了解背景

在每一种学术观点下,都存在着某种诠释信息的方法,在学术上,我们会将这种方法称为Academic Framework。这样的方法,就是引导学者通过某些具体的事实得出观点的过程。在社会学中,常见的理论有Labelling Theory,这种理论会尝试找出某个社会状况中被贴标签的一群人,并且分析这群人因为标签所受到的歧视。在Labelling Theory下所产生的观点,常常可以让人发现一些通常情况下被忽视的社会问题。

作为一个留学生,在感到一种学术观点和结论在某种情况下不符合自我认知的时候,可以顺着Academic Framework去找寻某种观点形成的原因和前提条件,试探性地找出这些原因和条件中的Bias,并且将这些Bias与教授进行讨论。这样的讨论,常常可以引发教授的兴趣,有些教授还会在此时引导学生进行一些文献阅读,帮助学生丰富自己的观点。

当然,有时这样试探性的讨论也会被教授所打断。一般情况下,打断的原因可能是某些学生的试探可能触及了一些已经被完整讨论过的学术观点,在某一个学术观点形成的过程中已然有了非常充分的说明,可以完全回应学生的疑问以及看法。在这种情况下,留学生可以向教授请教回应自己观点的文献来佐证自己的看法。

02 保持对于事实的尊重

事实上,对于人文社科类学科中的目标议题有完全不同的诠释是非常正常的。当学生对于教授所提的某一诠释有所不满的时候,完全可以忽略这样的诠释,将自己的重心只集中在事实上。就是,在某一时间,某一地点,到底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有什么样的有关这一问题的数据。在这一事实下,学生可以针对数据和事实,通过某一学术理论进行自己的诠释,方可在论文、小组讨论、或者作业上取得很好的结果。

03 对于不符合学术要求的讨论和结论不予理会

在课堂讨论中,并不是每一位同学的讨论都可以被称为是合格的学术讨论,教授为了鼓励学生讨论,也并不会试图纠正每一位同学的观点。所以说,当像我们一样的中国留学生听到让自己反感的结论时,可以针对对方的事实引用,学术方法引用以及自我偏见的问题。在进行学术问题讨论时,当我们需要证明某一观点是偏见时,仅仅指出对方的诠释或观点是偏见是完全不足的。我们还要指出引发对方偏见的诱因,也就是对方的偏见到底是存在于对方的事实举证上还是分析方法上。

作为留学生,在形成自己的观点时,一定要注意在观点形成过程中需要学习,提升自我的学术素养,培养自我形成观点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确保自己在任何讨论中可以保有一定的话语权。

作为留学生,对于一些没有符合学术规范的讨论和话语,其实并不需要直接指出,因为这样的话语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得到太多人的支持。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