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留学 > 正文

【留学资讯站】陪读家长可以在孩子留学过程中做什么?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家长来到国外陪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有的同学学习自主能力不够强,

脱离了家长的监督后,

成绩很可能一落千丈;

有的可能因为胆子小,

所以一个人在外办事不够利索;

也有的同学判断力比较差,

容易被黑心中介坑骗,

或结交到学校、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人士

但是如果有家长跟着孩子一起出国,那么以上的事情或许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

01 生活上的帮助

陪读家长除了可以帮自己孩子做饭买东西之外,还可以在孩子上学的时候,帮助孩子处理很多留学方面的琐事,比如说:

续签证

和中介沟通

帮孩子交学费

……

但是也不能完全什么事情都不让孩子参与,这样并不能锻炼孩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可以逐步地放手,让孩子处理这些事情,以培养他们将来独立做决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02 消费上的引导

陪读家长可以在消费方面给孩子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

对于有家长陪读的学生来说,由于每个月的房租/水电暖等费用大多是家长支付,在心理上,已经减轻了学生“钱不够花”的紧迫感。

所以,家长可以给孩子一定数目的零用钱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要对于孩子的消费行为进行一些引导,避免孩子胡乱挥霍、狂买奢侈品、添置不常用不适用物件等不理性的消费行为。

到了孩子到了读大学的年级,家长还可以鼓励他们在课余时间找一份兼职打工。在工作怎么选择,以及怎么和同事、上司打交道等问题上,家长作为有经验的过来人,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

03 学习上的帮助

陪读家长可以在孩子的学习上起到适当的督促作用,比如经常问问孩子在学校学的怎么样,或者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成绩。刚从国内来的高中生,可能会有点不适应这边的学习节奏。

西方国家的学习节奏不像国内是一切以应试为主的高压学习,西方国家更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家长需要在这方面给予孩子一定的帮助来让孩子更好地过渡和适应。

但同时也不能给孩子太大压力,因为国外的学习相比较国内来说还是要轻松一些的,如果到了国外反而采取国内的教育方式,给孩子报上极多的补习,整日被作业淹没,丧失了自己的生活,那孩子很有可能会产生逆反情绪,反而降低其学习的效率。

更妥当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学习西方和国内教育方法中优秀的部分,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04 个人发展

如果有条件的话,陪读家长可以考虑自己到了国外也去寻找一个合适的学校进修。

一方面可以帮助家长学习更多的知识,在照顾自己的孩子之外,找到生活中其他的价值;另一方面,上学可以方便家长更快更直接地了解西方的教育体系。

家长在自己读书的时候能够更好地理解孩子的某些之前自己理解不了的行为,在和孩子的沟通方面也会起到一定帮助。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