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留学 > 正文

【留学资讯站】UBC工科学长浅谈加拿大工程专业,未来的工程师你们怎么看?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工程专业自古以来就是跟工作结合得非常紧密的一个专业。工科生毕业要干什么?工作啊!难道还能读Grad School么?工科生毕业不工作去读Grad School,摆明就是不想做一个纯纯的Engineer。

小编在加拿大一线工科院校,通过五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工科学士学习 + COOP。对于加拿大的工科教育,小编有两方面的问题想谈。

01

加拿大的工科教育非常注重code of ethics。整个大学期间我们基本上都是以学习failure report的方式来学习各类的学科(包括材料、工艺、制造、空气动力学、热动力学,以及各类力学)。从大一开始,学校就会邀请一些工程师通过各类案例讲解engineer failure以及产生failure的各类原因——包括但不限于人为疏忽、不重视工作流程、对于某种问题缺少经验,以及工程规范的发展缓慢。从几颗小小的螺丝钉被装反导致的大型商场倒塌事件到一个计量单位被忽略导致的飞船脱轨事件,工程师繁杂且冗长的训练都是让一个工程专业学生从小白到敬畏工程规范中所有细节的过程。

为了避免工程意义上的failure,一个工科学生需要在工作前熟悉各类流程,所以,当一个毕业或者实习的工科生在进入工厂的时候,就不会在阅读或聆听大量的安全须知的情况下睡着了(怎么可能不睡着 - _ - | )

02

加拿大的工科教育非常注意实际的操作,毕竟在工厂里一个螺丝都拧不好的工程师一定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在大学的工科lab中,学生会学习各种螺丝的不同拧法以及各类管道的结构和作用;在一些项目实习或者field trip中,学生有可能会去到各种各样的地点去做各种各样的测试。这些场所包括各类大型管线设施、大型工程项目现场、大型/小型工厂、各类电子设备报废处理中心等。在加拿大,大量的技术工人都有超过工程师的收入,所以很多公司并不会养非常多的技术工人;在这种情况下,工程师就要自行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拧大量的螺丝、搬运各类极重的设施,甚至处理各类危险的设备(核相关设备、大型搅拌设备、大型挖掘机、叉车、大型施工工具等)。

所以,想在加拿大成为一个工程师,一定要做好吃苦在前、吃苦在后的准备;一个工程师要可以享受各类的工程师工作的过程,才能够顺利地变为一个优秀的工程人员。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