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留学 > 正文

【留学资讯站】揭秘!加拿大大学转学转专业之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很多人都知道,在国内高校中转专业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转学更是鲜有听闻。可在加拿大,抛开与国际上各个学校的交换项目不谈,我们从国内来的留学生还经常见到很多从某一个学院(College)或大学(University)转到新学校学习的学生。甚至,你还能看到一些学生同时在不同的学校上课。那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加拿大大学一般学分互相承认,但更具地域性

我们这里所讲的转学,本质意义上指的是“转学分”,即授课内容相同或类似的课程可以实现在不同学校之间的转换。比如,学生在Langara College修的微观经济(ECON 1220)可以转成UBC的ECON 101(同样也是微观经济课程)。理论上,不同学校的两门课,相同性越高,能转成功的几率/所转学分的比例也就越高。

而转学分是具有地域性的。因为省内的学校间存在协议,所以BC省内部高校的转学分(Transfer)程序会更加便捷。以BC省学校举例,UBC、SFU、UVic这些声望很高的大学,与本地的Langara College、Douglas College、Alexander College等公立或私立学院,其实都在BC Transfer System之中。在申请一所新的学校的时候,只需要提交你之前学校所出示的成绩单,那么你的大部分课程就有很大概率能转入你将要申请的学校。这样不仅节约时间,还避免了重复上课。

为什么要转学/转学分?

许多同学会问,既然我能够直接去UBC或SFU读书,为什么还要去那些College拿学分然后再转?这样岂不是很麻烦?实际上,对于直接录取,并且能够很好适应国外大学学习环境的同学,确实没有“转学分”的必要;但对于其他情况的同学,转学分能提供以下几点好处:

1、更低的录取条件

像UBC、UT这些大学,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申请人。然而,从高中毕业进行直接申请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那些热门专业。所以许多能力非常不错的同学,最后也很遗憾无法被录取。而College的录取条件——不管是英语能力还是其他学科的成绩——相对来说要简单很多,绝大部分学生都能轻松申请成功。

2、较低的课程难度

毫无疑问,同样的课程,UBC的教授和AC的教授所教的难度是有所不同的。在AC,你更容易修到更高的GPA,且College通常都是小班设置,教授也没有科研的压力,会有更多精力去回答你的问题。而GPA越高,越能提高你未来被大学录取的可能性,所以在温哥华AC转UBC是许多留学生会选择的途径。

3、更低的学费

众所周知,像UBC、UT这类世界排名靠前的加拿大医博类大学的学费是非常昂贵的,且每年都在增长。同样一个学分(本科商科课程),国际生交给Langara College的学费为$625,而交给UBC则为$1706.88,足足有2.7倍。假设最终学生能转满60个学分,那么单纯课程学费就能省$65,000左右。

如何转学分/ UBC转学分要求

以申请UBC举例,当你提交申请时,需要让你之前和正在读的College(或University)发送你的成绩单到UBC的Admission Office。由于学校的不同,可能是电子发送,也可能是信件发送。学校在评估完你的成绩和其他情况之后,会决定是给出录取的Offer、有附加条件的Conditional Offer,还是拒绝录取的通知。

被录取或有条件录取的同学,需要在学期结束(4月底)将更新过的成绩单再次提交。学校在收到你新的成绩单后,会将你成绩单上显示的课程和学分更新至你的学生档案,然后根据你的总学分和必修课的完成情况决定你进入的是大二还是大三。到这里,你的转学分程序也就完成了。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随便在哪个College,随便上什么课,都能转成你心仪大学的学分的。在这里我们主要会用的一个工具网站是https://www.bctransferguide.ca/。

通过这个网站,我们可以比较容易地查询到“哪些学校的课程可以转到目标大学的某个课程”,或“我计划上的这门课能转到哪些学校”。所以,大家在选课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提前做好research哦!

UBC转学GPA要求

经常有学生会问这类问题:“转Sauder要多少分?”“我GPA 3.5能不能进UBC?”“Arts要多少GPA能进?”……尽管我们承接了许多需要帮助申请转学的案例,但负责地说,我们并不能给一个准确的数字来告诉学生,你过了这个线就一定会被录取,或因为你的成绩比这个低就一定会被刷下来。

虽然这张图所代表的效力时间有点久远,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图表大致了解UBC录取学生的思路。图表所示为2017年,高中毕业申请人在取得不同成绩情况下的被录取的人数。绿色为被录取,红色代表被拒。我们可以清楚看出,均分越高,绿色所占柱条的比例也就越大。在2017年,差不多当你的均分达到了90分以上,你的被录取率才在50%以上。

当然,高中直入申请一直是UBC申请中最激烈的一块;College转UBC则相对容易了不少。比如我本人是2018年转入的UBC,同年跟我一起从Langara转学的同学我基本都认识,且基本都是转Sauder的。在询问了一圈过后,大部分人的GPA都处在3.7~满分之间,都属于各个学校的头部学生。

所以很明显,GPA越高,UBC就越没有拒绝你的理由;而成绩略微有点不足的同学也不用灰心气馁,可以在课外活动上多使点力,从而提高你的综合素质,增加你被录取的筹码。

其他专业中,申请Science、Computer Science、Engineering的GPA要求也与Sauder差不多。所以同学们在平时上课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往A、A+冲刺,基础课、核心课一定要拿高分。申请Arts、Forestry这些专业的GPA要求就低很多了,只要成绩不要太太太差都可以申请,而热门的Arts专业需要GPA在3.4以上,录取的机会能稳一些。

进入UBC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阶段目标,完成了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不论你现在身处在哪一个阶段,“冲——”大概率是我们需要去做的唯一的事情。最后,祝所有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偿所愿!加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