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留学 > 正文

多米尼加&科隆群岛&亚马逊河-哥伦比亚大学生乔伊娜的Gap Year

文/Cherry 来源: FX168北美

从小喜欢小动物, 忠实的环保主义者, 痴迷于生物科学, 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哥大学业主科的乔伊娜,她的Gap Year是在三个不同地域渡过的。

一:加勒比海多米尼加共和国

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有一个非政府机构(Non-Government-Organization 简称NGO)海洋研究基金会FUNDEMAR。其宗旨是: 从国家层面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并与地方政府及社区共同保护沿海资源。

位于多米尼加东南部的小城巴亚希贝(Bayahibe),是这个机构所在地。

在全球海洋中的50万种动物, 有四分之一生息于珊瑚礁*海域。被称为"海洋中热带雨林"的珊瑚礁,占据了不到百分之一的海底,为各种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和产卵的场所,它在海洋生态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全球存在的珊瑚礁中,大多已生存5000余年,分布100多个国家的海域,面积超过60万平方公里。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水温升高;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海水吸收后酸性含量提升。1998年,全球有16%的热带珊瑚礁死亡;而到了2016年,情况变得更糟:全球70%的珊瑚面临日益白化,有些已是无法扭转令人揪心的生态灾难。

在加勒比海域,鹿角珊瑚(Staghorn corals,学名 Acropora Cervicornis)是濒危物种。海洋学家研制出了"微碎片化"的技术。在海底珊瑚苗圃把高尔夫球大小的一块鹿角珊瑚,分成25块甚至100块碎片,把这些小碎片植入排列成一两英寸宽的网格状框架(这是留给它们在加速生长期的距离),珊瑚会以正常速度的四十倍迅速生长。由于珊瑚是无性系克隆繁殖动物,在边缘连接到一起时,小碎片就会融为一体,形成一大块珊瑚。待形成大块珊瑚后,就转移到移植点去修复已经受损的珊瑚礁。

巴亚西贝海域里有8个珊瑚苗圃,3个移植点。乔伊娜和另外一个美国大学生,平均每周三次,四-五人一组,装好潜水设备和工具,开着Trophy Calypso机动小船,他们要潜到不同区域的珊瑚苗圃,检查鹿角珊瑚碎片生长情况;清洁珊瑚生长的金属和绳索结构的网状框架;在海底用铅笔和防水的纸,记录下长成的珊瑚碎片的位置和日期,并安排时间将它们转移到移植点去修复珊瑚礁。

每次在海底工作,由于水压的原因,会在吸入氧气的同时,有大量的氮气溶解在身体里。所以工作结束要缓慢上升并且在离海面5米左右的水中,拉着缆绳停留几分钟将体内的氮气全部都排出来,才能浮出水面,而不至于有生命危险。

完工返程,他们会在颠簸晃动的小船上,听着热情奔放的西班牙歌曲,边唱边跳,和风雨同行。浩瀚的大海总是会带给他们一些惊喜,有时会有海豚陪伴,有时会有太阳鱼*逐浪, 乔伊娜说,那是她最难忘的快乐时光。

在海洋研究基金会FUNDEMAR做义工的另外一个内容,就是语言交换: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用西班牙语交流,每周两天要辅导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学习英文;西班牙语是乔伊娜熟练掌握的第四门语言,在那样一个环境中,无疑是提高听说能力的最好机会。

小城的岛民非常善良,热情淳朴,能歌善舞。每当黄昏时分,小酒吧里总是传来动感澎湃的音乐。在乐曲中大快朵颐,潜水后的疲倦不堪和饥肠辘辘消失殆尽了。

海底世界里,有一种狮子鱼外表鲜妍靓丽,身材娇小,游速缓慢,却是连鲨鱼都绕道的海洋杀手,很多重要生态学意义的物种(帮助其它鱼类清除寄生虫的鱼类)被狮子鱼吃到荼蘼!狮子鱼超强的繁殖能力,给其它鱼类的生存带来巨大的威胁。

在当地每年都有传统的捕捉狮子鱼(Lion fish)大赛。十多个年轻人会同时潜入水中,用最原始的,类似弹弓弹射出去带刺的飞镖,射中狮子鱼,然后装到一个特定的容器里,以避免被带毒的刺扎到。年年不变的冠军,是一位名叫Alido的中年人。他一个人抓到的狮子鱼比其他人全部加起来还多。巴亚希贝的人都认为Alido就是鱼变的,甚至给他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美男鱼 (是由美人鱼的Mermaid演绎的Merman)。

听乔伊娜讲了三个多小时在多米尼加Gap year的生活经历,学到了很多海洋生物的常识。从她收集的数据、图片、和录像,让我对奇幻无比的海洋世界叹为观止。无数个像乔伊娜这样的义工,无数个像海洋研究基金会FUNDEMAR 这样的非政府机构,为了修复受损的珊瑚礁在兢兢业业地奉献。

我们只有一个宝贵的生存空间,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理念就是要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竭泽而渔,并不断修复环境创伤,以保护地球的生命力和多样性。

敬重无数在大洋深处默默工作的人;同时唤醒更多的地球公民承担义不容辞的一己之任,是我撰写这篇文章的唯一目的。

附科普:

*构成珊瑚礁的珊瑚,形狀像樹枝,長期固著在海中,一丝不动,因此,有人认为它是"植物"或"矿物"。十九世纪末海洋学家确认,珊瑚是与海葵及水母一样,同属刺细胞类的动物,是由众多小的个体聚集而形成的大群体。珊瑚呈褐色、紫色、绿色等绚丽色彩,这是共生于珊瑚体内,被称为"虫黄藻"的极小的单细胞藻类动物的颜色。珊瑚为虫黄藻提供藏身之处,反之,虫黄藻则通过光合作用生产出氧、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有机物为珊瑚提供营养。其中一部分还作为粘液分泌到体外,成为其他小生物的营养成分。可以说海洋中丰富的生态系统是以珊瑚为基础而形成的。

珊瑚礁所起的重要作用,除了前面说到的是海洋热带雨林,同时,它会调节海水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如果没有了珊瑚礁,二氧化碳浓度的平衡将被破坏,对所有海洋生物均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最后,珊瑚礁还被称为"Barrier Reef"(屏蔽堡礁),是弱化强海流及热带飓风的防波大堤,默默地守护着海岸。

* 太阳鱼学名叫做mola mola。外貌奇特,别出一格且非常稀少,它们喜欢在海里上浮侧翻晒太阳漂流酣睡,因此被称为海洋太阳鱼。过往的海鸥海燕会把它当成小岛歇息。

下篇:达尔文进化论起源地科隆群岛&亚马逊热带雨林

作者:三月

本文由作者为FX168独家供稿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