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留学 > 正文

走进西温哥华Collingwood ,一个家长眼中的独立学校和两任校长(Headmaster)

文/Cherry 2020-03-27 08:22 +0800 来源: FX168北美

从温哥华穿过狮门大桥,进入北岸的西温哥华市。这里人口不到五万。由于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浓厚,服务设施齐全,人均收入最高,犯罪率最低等原因,2019年被加拿大权威杂志Maclean's 评为全加拿大最宜居的社区。

Collingwood School就坐落在这里。小学部在倚山看海的半山上,居高临下,海景城市风光一览无余;中学校园在群山环绕的山脚下,僻静清幽,有森林小道,有宽阔的运动场。学校设施齐全一流,师生,家长和谐相处,新生入学的那一天,就是加入了Collingwood 大家庭。

图一:Collingwood School

36年前,温哥华北岸还没有独立学校;一群有责任心的妈妈们,以Laura Groos 女士为核心,想让孩子们免去从西温过大桥去温哥华西区上学的通勤苦恼,期望给孩子们带来更多便利,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从1983年夏天开始筹划,请了已经退休的校长David Mackenzie先生指导(并成为第一任校长),经过10个月的共同努力,1984年9月9号,在群山环抱之中,独立学校正式成立。Collingwood 这个名字,是一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加拿大皇家海军的护卫舰。而这艘护卫舰的指挥官,就是学校创始人之一Laura Groos女士的父亲。

Collingwood 学校注重在学科,艺术,体育,和服务四个方面(学校校训)培养孩子的信心,韧性和技能;激励孩子们积极向上,富有冒险精神,勇于创新,挑战自己。以适应未来瞬息万变的时代发展,最终为他们做好准备,使其成为成功的全球公民。

Collingwood多年全省前十名的成绩,为社会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一所令孩子着迷不已,又为之自豪的学校,一定有它的原因。作为学生家长,用了10年时间,从两任校长身上,终于找到了答案。

2010年,孩子在小学部上学,早晨在学校的门口,总有一个头发花白,慈祥和蔼的老人,和孩子、家长打招呼,交谈。下雨天,他会打着伞,和刚下车的孩子走进校门;经常,他还会穿着颜色不同的袜子,每次大胆的混搭袜子,会是孩子们快乐一天的开始;万圣节,他的装饰比孩子更夸张。孩子们见到他,好像见到自己的祖父一样开心,他就是Rodger Wright怀特先生,学校的大校长。

图二:Collingwood大校长怀特先生(Rodger Wright)

令人惊叹不已的是,他记得住每个学生的名字,每个教师的名字。甚至于毕业多年以后,有很多学生返校,他会在张开双臂的同时叫出孩子们的名字。

任职的十二年,每天早上,他都会出现在不同的两个校区门口,学生们的体育比赛,舞蹈表演;音乐会,运动会,他都在学生中间。除了校长的身份,他更像是慈祥的家人,更像是贴心的朋友。而能够成为将近2000多个学生的朋友,甚至不少青春期调皮的问题学生的贴心朋友,是不可思议的神奇。

怀特先生的中学时代是在安省的Upper Canada College渡过的。这是一座建于1829年,安大略省最古老的、最富盛名的预科学校,拥有加拿大最有影响力最有权势和最富有的毕业生。

在多伦多大学的四年本科教育专业学士毕业后,怀特先生又完成了两年教育硕士学位的课程。

怀特先生的工作履历非常的简约。入职Collingwood 之前,从1983年9月到2004年的6月,他在安省的Trinity College School担任校长21年。这个Trinity College school 是建于1865年,加拿大最古老的私立学校之一。一百多年,这个学校培养出了不同时代的加拿大精英人才。

当2016年6月怀特先生退休,离开Collingwood 学校的时候,学校董事会应他的强烈要求,不举办任何纪念活动,因为他希望将年终注意力集中到应届生的毕业典礼上。而作为感谢他对学校的12年的巨大贡献,高中部学校主楼前的环形道,正式命名为Rodger Wright Way。

目前Collingwood 的校长是埃雯斯(Lisa Evans)女士。在UBC大学语言和历史系毕业后,1993年,她开始了在Collingwood 的职业生涯,从教师,行政主管,十七年的高中部校长,一直到今天成为整个学校的校长;28年,埃雯斯女士的人生轨迹就是和这个学校重叠融合交织在一起的。

图三:Collingwood 现任校长埃雯斯女士(Lisa Evans)

和埃雯斯女士的相识,还有一段小小的趣事。

2012年,孩子从小学部毕业到高中上学了。做为一个没有参与学校任何活动的不合格家长,觉得怀特先生就是校长,完全不知道主管高中部的负责人是谁。有时看着孩子进了学校,会在学校门口和熟悉的家长寒暄几句。偶尔在学校附近碰到埃雯斯女士,看到她热情的和学生家长说话,误以为她也是学生家长。和她见过几次面,有一天我们自我介绍了名字,我记住了这个叫丽莎的"学生家长"。

半个学期都过去了,和这个真诚,有趣,热忱的丽莎家长越来越熟悉了。有一天和孩子说认识了一个丽莎家长特别聊得来,每次都在学校附近遇到她。当孩子用疑惑的眼神问是不是校长丽莎·埃雯斯女士? 真的是如梦初醒醍醐灌顶的感觉。

再一次见到了丽莎,有些失敬的歉意,改称她Ms Evans,她用灿烂的笑容和温暖的拥抱,告诉我以后就叫她丽莎。

2017年,学生家长的身份随着孩子毕业失去了,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巧遇丽莎。她热情的邀请我回学校看看,去她的办公室坐坐。

2017年,2月18号,又回到了学校,看着孩子们在学校开心的追逐着,熟悉的场景,心里暖暖的。

埃雯斯的校长办公室,像是家里温馨的客厅;墙上挂满着学生们的美术作品,色彩斑斓,充满了想象力和创作激情;有抽象派也不乏写实风格的作品,更像是艺术画廊。试想一个学生,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墙上,会是怎样的鼓励。28年,学校早已经变成了她第二个家。每个孩子,每个家长,她都是那么的熟悉。她记得28年前学生的名字,她痴迷执着地热爱着她的事业她的学生们。很令人感动和惊喜的是,她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Collingwood,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教师。

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各类大学录取状况,Collingwood 在过去十年里,每年都收到美国藤校,英国名校,全球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校里专职的三位升学指导老师,从9年级开始,和学生一起交流沟通,做规划并跟进指导;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美国和欧洲上大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怀特先生在离开Collingwood 搬回安省之后,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退休,他回到了Upper Canada College,50年前毕业的高中,继续做顾问。

Collingwood school,虽然只有36年的历史,但是在两任校长的管理下,传承着百年教育的精华,不断在新形势发展中创新。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教育,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乃至国家的大计。培养学生诚信,独立,自信,服务意识,奉献精神,直面挑战,为世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和学校的责任,更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希望。

谨以此篇,愿更多的人了解这所学校,同时致敬倾情献身教育事业的两个校长。

2020年3月21日

作者:三月。本文由三月为FX168独家供稿。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