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说出财报的秘密】百度会把爱奇艺卖掉吗?一季度财报有亮点 但烧钱长跑之路还望不到终点

文/Becky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一期,我们分析了百度一季度的财报,其中,提到爱奇艺的亏损对百度是一大拖累。

那么,我们今天就详细来看看爱奇艺一季度的财报。

我们先来看看爱奇艺的利润表:

下表是爱奇艺的季度营收表现情况:

单位:百万人民币

从表中,可以看出,最近三个季度,爱奇艺的营收是呈现增长的态势,只是增长的速度不是很大,环比基本在5个点左右。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4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2%。第一季度,广告营收实现收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本季度爱奇艺的内容发行实现收入7.7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这是因为在本季度爱奇艺向其他平台发行了更多的内容。 其他营收第一季度贡献收入9.610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从毛利来看,2021年一季度的毛利情况优于前期,达到了10.8%。这主要归因于内容成本和带宽成本的下降。2021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营收成本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10%。其中,第一季度内容成本为54亿元人民币,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8%。内容成本下降主要源于版权内容成本的下降。

营业利润亏损10.14亿人民币,也比之前亏损收窄。

利息支出达到了3.18亿人民币,远超前期。

利润表小结:略有改善,但是没什么大的起色。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爱奇艺的现金流量表:

单位:百万人民币

从运营现金流来看,还是负数,但是净流出金额下降显著。

投资活动支出加大;融资方面,本期较少。

现金流量表小结:整体看来,对现金的消耗还是很大。

下面看看资产负债表:

单位:百万人民币

资产端:

现金和现金等价物73.52亿元人民币,单单按照前面的利润表中的数据测算,预计可以支撑一个季度的运营支出。

不过,还得看公司的短期负债情况。

负债端:

流动负债251.66亿元人民币, 其中,应付账款75亿元,长期负债中当前应偿还的有57.16亿元。从前面的现金及等价物来看,爱奇艺的资金压力很大。

长期债务126.7亿元人民币。

财报小结:从前面三张表来看,总体而言,爱奇艺增长乏力,在成本控制方面,空间有限,目前还看不到盈利的希望,长视频的商务模式决定了在未来还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现金。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53亿。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第一季度的总营收超出我们此前预期,环比和同比均实现了健康增长。在本季度,我们推出了多个广受欢迎的内容,同时投资效率提升助推内容成本连续三季度实现同比下降。我们将一如既往贯彻以盈利为目标,驱动包括内容、技术和市场营销等不同业务发展 。这为爱奇艺可持续的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第一季度我们的订阅会员增长了360万,会员服务收入环比增长12%,以绝对金额来看达到去年以来的峰值。显著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我们本季度内推出了类型丰富的剧集、综艺以及电影等内容。特别是剧集《赘婿》,在收视率和货币化效率方面都成为另一个标杆,这也印证了我们的独家内容策略。4月22日,我们庆祝公司成立11周年。 多年来的激烈竞争让我们更有信心进一步加强领导地位。我们坚信,长视频作为一种娱乐形态是不可取代的,我们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小编点评:

作为中国国内三大视频的VIP会员,说实话,爱奇艺的原创内容是我最喜欢的,尤其是迷雾剧场。长视频的商业模式决定了重资金的投入模式,但是重资金不等于优质内容,在这方面,奈飞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在于可以持续不断的生产出优质内容,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高的行业壁垒,隐形的行业壁垒。所以,核心点在于如何用有限的资金生产出优质的内容,这个才是长视频公司需要研究的核心技能。

然后把优质的内容,让尽可能多的人看到,并且为之付费,从而进一步提升毛利率

从全球流媒体公司来看,目前只有奈飞盈利了,下一个值得期待的是迪斯尼+。

之前在百度的文章里面,我们提到了一个问题,百度会把爱奇艺卖掉么?

小编的答案是: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如果自动驾驶商业化顺利,那么爱奇艺的拖累就不是问题;如果自动驾驶商业化不顺利,那么爱奇艺就首当其冲了。

不过,如果百度把爱奇艺卖掉,那么爱奇艺的股价想象空间就很大了!!!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