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民以食为天 从股价翻倍的Beyond Meat到估值百亿的网红燕麦奶Oatly,食品行业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11日),植物性食品和饮料制造商Oatly集团预计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至多16.5亿美元的资金,总估值超过100亿美元,成为最新一个进军食品IPO市场的品牌。而上个月,植物肉制品公司Impossible Foods Inc.也传出上市消息,据报道,该公司预计估值也将达到100亿美元。在过去12个月里,已有6家食品品牌在公开市场上亮相,比之前整整十年的食品行业上市数量都多,而这一切看上去似乎只是热潮的开始。

Oatly是起源于1990年代瑞典的燕麦奶品牌,创始人瑞卡德和比约恩·奥斯特兄弟利用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技术,将富含纤维的燕麦转化为液体食品。此前一直默默无闻,但在2012年首席执行官Toni Peterson上任后迅速改变品牌策略,通过主打“可持续”和“健康”这类的潮流关键词,大力发展多渠道的销售渗透,2013年至2014年在北欧地区进行了品牌认知重塑,2016年通过咖啡馆抢占英美市场,并在2018年进入中国。2020年9月,Oatly完成2亿美元融资,由黑石资本领投,跟投者包括星巴克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以及说唱歌手Jay-Z等,由此, Oatly也在“网红”饮品的路上加速发力,在中国的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Oatly俨然成为了牛奶的替代品。根据尼尔森和IRI Infoscan的数据,截至2020年,在瑞典本土市场,Oatly在替代乳制品非牛奶类销售总额中有53%的市场份额,而在英国、德国和美国,Oatly2020年分别推动了49%、43%和13%的植物性牛奶增长。

(来源:Nielsen,IRI)

而在其提交的上市文件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Oatly在大约60,000个零售门店和32,200个咖啡店中提供了几十种产品线和种类,包括冷冻甜品、燕麦奶等多种植物产品,其中燕麦奶依然是重头,咖啡专用燕麦奶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从地狱看,Oatly在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4%,美洲和亚洲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24%和13%。但该公司依然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在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04亿美元、4.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5%;毛利分别为6658.5万美元、1.29亿美元;运营亏损分别为3076万美元、4709万美元,同比扩大70.2%。

(来源:SEC)

Oatly选择在此时上市,一方面是为了利用近期优越的表现和红遍全网的热度,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了抓住整个食品行业的上市红利。在2019年5月上市首日,Beyond Meat创下了惊人的首日表现,此后,过去一年上市的所有食品公司股价首日均大幅上涨。已经在去年上市的食品企业包括专门生产牧场饲养鸡蛋和黄油的Vital Farms,标志性的薯片公司Utz,奶昔补充剂品牌Laird Superfood等等。而随着投资者对能带来可持续发展好处的股票的追捧,Beyond Meat的市值较上市之初已翻了一倍多。除了Oatly,至少还有四家食品公司正等着在今年上市上市,包括优质水品牌Flow Water,农业科技独角兽AeroFarms以及肉类零食制造商Stryve和以食物为重点的SPAC公司AF Acquisition Corp。这一轮IPO热潮结束了在Beyond MeatIPO之前食品行业沉闷的十年,那十年内仅有4家食品企业进行了IPO。

食品企业的上市规模很少接近100亿美元,但这一领域的狂热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外卖服务公司DoorDash于2020年底上市,上市后数小时内市值就超过了600亿美元。有传言称比尔·盖茨支持的植物肉制品、Beyond Meat的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也在试水,估值可能达到100亿美元,而另一家外卖服务公司Instacart的估值可能更接近DoorDash的数百亿美元。

(来源:福布斯)

这也契合了我们上个月的报道,Finistere Ventures和Pitchbook的《2020年农业食品技术投资评论》(2020 Agrifood Tech Investment Review)显示,食品和农业初创企业去年吸引了创纪录的223亿美元风险投资,是2019年募集资金的两倍。展望未来,包括植物替代制品在内的各种与环境气候相关的技术都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2020年可能是历史性的转折,而2021年这一投资和上市的热潮只会加速而不会消失,食品行业的翻身仗可能才刚刚打响。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