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回归农耕初心,农业食品技术投资创新高 200多亿美元的繁荣只是刚刚开始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4月30日),疫情之下,受投资者追捧的不仅仅是联通全世界的互联网科技独角兽,还有回归初心的农业文明,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呆在家中更需要满足的是口腹之欲。Finistere Ventures和Pitchbook的《2020年农业食品技术投资评论》(2020 Agrifood Tech Investment Review)显示,食品和农业初创企业去年吸引了创纪录的223亿美元风险投资,是这些领域在2019年募集资金的两倍。

Finistere Ventures合伙人阿拉马·库库泰(Arama Kukutai)说,疫情刺激了对这些行业的投资,Finistere Ventures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专门投资于食品和农业。Finistere的研究称:“自1994年以来,2020年是餐厅食品消费占比首次出现下降。”

为了应对这些变化趋势,食品技术资金流入了相关服务领域。去年,食品科技公司共进行了631笔交易,筹资约173亿美元。其中68%流向了电子商务和快递企业。单是餐饮便利包(Meal Kit)就筹集了62亿美元,电子商务公司在食品科技领域筹集了53亿美元。去年最大的一笔交易是中国杂货团购应用兴盛优选进行的一轮8亿美元融资。

世界也看到了一场危机会如何扰乱粮食的正常生产、加工和分配。农民们不得不把无法运输或储存的牛奶和农产品倒掉,但在购物者囤积物资后,实体杂货店的货架上空荡荡的。库库泰说,这推动了人们对在可控环境下种植食物的兴趣,比如产量可以预测的垂直农场。这些室内农场通常建在离市中心较近的地方,便于城市居民消费。

2020年,农业科技公司通过416笔交易筹集了约50亿美元。农业科技领域的前10大交易包括针对室内农业企业的4轮融资,包括室内垂直农业公司Plenty1.4亿美元的融资和温室生菜农场Revol Greens2.03亿美元的融资。

(来源:Finistere)

而展望食品和农业科技在2021的表现,库库泰表示,在成为一名投资者之前,他在农业领域工作了几十年,他在新西兰长大,那里的水污染和牛的排放是一个越来越令人担忧的问题。他说,2020年可能是达到“奶牛高峰”的一年。他预计,2021年,对替代蛋白质和非乳制品的风险投资将保持强劲势头。他说:“乳制品和肉类仍然是基础。”“但我们的生产方式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替代蛋白(Alternative protein)初创企业在2020年筹集了31亿美元,而前一年为8.587亿美元。同样,植物奶的受欢迎程度也在飙升,千禧一代和更年轻的消费者出于环境和健康的原因,减少了传统奶制品以及牛肉、家禽和猪肉的购买。库库泰预计,强劲的消费者需求应有助于保持投资者的兴趣和资本承诺,并为新兴品牌带来一些有吸引力的并购。

瑞典素食食品生产商Oatly最近申请上市。星巴克(Starbucks)将该公司的燕麦牛奶用作乳制品的替代品,前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是该公司的早期投资者。Finistere和Pitchbook的报告还指出,新型替代蛋白正在研究中,它们是用实验室培养的细胞制成的,而不是用植物或养殖昆虫制成的蛋白质。

此外,创新准入的竞赛正在升温,并为农业食品投资创造了一个新的水平。对气候变化和碳抵消的重新关注正在获得动力,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兴趣正在蔓延到农业食品领域的风险投资公司。新的或非传统参与者,包括家族理财室、大型养老金和主权财富集团、后期私人股本(PE)的参与有所增加,而CVC(企业风险资本)在整个领域的作用继续增长。

报告中写道,2021年初,已经看到了农业食品公司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潮的第一波,目前已经市场上有超过350个活跃的SPAC持有约500亿美元的资本;预计2021年这一速度将大幅加快,农业食品技术投资很可能将再创新高,2020-21年的投资年看起来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

如有兴趣阅读全文,请访问:https://finistere.com/wp-content/uploads/2021/04/Finistere-Ventures-2020-AgriFood-Tech-Investment-Review.pdf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