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科技界一网打尽】中国第一音频平台喜马拉雅、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七牛云纷纷提交IPO申请 SpaceX月球着陆合约被叫停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4月30日),由腾讯支持的喜马拉雅在美国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受阿里巴巴支持的企业云服务商七牛云也提交了赴美IPO的文件。而此前获得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月球登陆器研发合同的SpaceX却被告知,由于竞争对手蓝色起源向美国政府问责局(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提出抗议,该合同目前陷入停滞。

中国第一音频平台喜马拉雅终于准备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平均MAU(月活跃用户数量)为2.503亿,而上年同期为2.017亿。平均移动MAU(月活跃用户数量)为1.043亿,而上年同期为1.03亿。平均月活跃移动付费用户为1390万,而上年同期为820万。而根据2021年3月移动音频APP排行中,喜马拉雅活跃用户数高达1.72亿,而蜻蜓FM和荔枝FM分别以6004.2万和5370.6万紧随其后。2020年喜马拉雅营收为人民币40.5亿元,同比增长超50%。2021年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1.6亿元,同比增长超65%。

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和中金为联席承销商,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其战略投资者。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喜马拉雅在截至2018年7月的估值为37.1亿美元。该公司已从通用大西洋(General Atlantic)和腾讯等投资者手中筹集了2.25亿美元资金。

此前,喜马拉雅就多次传出上市,但官方都表示“不予置评”,最终看着“音频第一股”的头衔花落荔枝,此次上市传闻称喜马拉雅估值超50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的估值大涨了30%。

十年磨一剑,背靠阿里的七牛云号称中国独立云服务提供商

第三方独立云计算及数据服务提供商七牛云(qiniu.com)据悉也在今日提交了上市申请,此前该公司获得了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超过10亿元的资金,而在去年6月,该公司又完成了10亿元的F轮融资。

七牛云成立于2011年,主要业务是云计算和数据服务。该公司将自己描述为中国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该公司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2019年基础设施即服务(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简称IaaS)和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简称PaaS)的市场份额为5.4%。

根据招股说明书,2021年一季度,七牛云营收2.85亿元人民币(折合0.49亿美元),增长100.0%。一季度毛利润0.74亿元人民币,增长23.0%。2019-20年,MPaaS高级客户账户在MPaas营收中的贡献率分别为89.8%和91.5%,年末MPaaS高级用户数分别为682和775、平均每MPaaS营收分别为102.65万元人民币和121.25万元。

SpaceX刚到手的合同就飞了?

NASA要求SpaceX暂停登月合同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在美国政府问责局做出裁决之前,SpaceX必须停止任何与月球计划合同有关的工作,最迟将于8月4日做出裁决。

本月早些时候,NASA将登月合同授予了SpaceX,而不是贝佐斯(Jeff Bezos)的蓝色起源和国防承包商动力公司(Dynamics)。蓝色起源周一向政府问责局提出抗议,称NASA给了SpaceX修改报价的机会,但没有给蓝色起源这个机会。蓝色起源还认为,这一决定扩大了SpaceX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垄断”控制。美国政府问责局证实,动力公司也对NASA授予SpaceX的合同提出了挑战。

该机构周五表示:“根据国家问责局的抗议,NASA指示SpaceX暂停HLS(人类着陆系统)合同的进展,直到国家问责局解决与该采购相关的所有未解决诉讼。”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