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股市 > 正文

霄宇:从CHEWY股票谈投资中的FOMO综合症

文/Cherry 来源: FX168北美

2020年3月全球疫情扩散之后, 实体公司股票普遍下跌, 线上公司股票整体表现较好。其中亚马逊, 谷歌等公司在疫情期间股价保持坚挺。

在这些表现优秀的公司中,有一家中国投资者不太关注的线上公司Chewy,主业是提供宠物的食品和用具,其股价于3月22日收盘的低点$22.8飙升近100%,文章当日收盘价为$43.8。在股市熔断式下跌中却如此逆流直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Chewy公司的成功归结于几个不可忽视的爆点:线上公司可以不受疫情影响;宠物在特别期间的陪伴帮助主人调整了心情;主人和宠物在一起的时间上升同时更愿意为宠物花钱。这个宠物世界里类似沃尔玛地位的大卖场,在这几个爆点同时发生时,Chewy的股价自然而然的飙升。

有很多朋友向我咨询这只股票,事实上,我认为Chewy无论是用基本面分析法还是用技术面分析法都是严重被高估的公司。大部分主流分析师也认为Chewy的公平价格应该在$20美元左右。然而在实战操作时,许多投资人会受个人情感影响不去做该有的分析,在不知道具体投资什么的情况下只因道听途说,就选择了类似Chewy这样的投资机会。觉得目前所有股票都在跌,好不容易有一个涨的,再不投资就晚了,这种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失机会) 的心态在千禧年这一代年轻人中普遍存在。

金融领域几大研究方向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是理性分析,其代表性理论就是巴菲特所推崇的价值投资理论。而近阶段中,金融研究越来越重视之前较为生僻的行为经济学的研究。在这种行为经济学理论的支持下,许多看似不合理的投资举动也就让人可以理解了。

我很喜欢的金融电影Margin Call(商海通牒)中有这样一段话:在金融领域里有三种办法可以成功:做第一个人,做聪明人或者作弊。一般人不容易作弊,也没条件作弊。那么剩下的两个方法其实就是对应了以上两种金融理论的具体实施:

1.从理性层面出发,投资人可以通过不断地学习深造,对股票进行客观的分析,得出股票的公平价格从而低买高卖。这也是投资的做法。

2.从行为层面出发,投资人可以密切关注生活中潜在的爆点,在股票拥有某些爆点的初期果断进入,同时不断地宣传和引导股票的走势,而在高点时,尤其是股价已经过于疯狂或者刚刚开始出现下跌时果断退出。这也是投机的方法。

虽然无论从哪个层面出发,短期内都有可能收获昙花一现的成果,但是大概率来说,避免FOMO综合症,理性分析,选择优质公司,并且用比较长的时间维度来买卖股票,才是正确的投资行为。

霄宇 康奈尔大学金融工程学硕士,前华尔街基金公司定量分析师

2020.04.18 本文由作者为FX168独家供稿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