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加拿大央行担心楼市过热 警告购房者利率最终会上升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20日),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行长马克勒姆(Tiff Macklem)说,近期房价的上涨不可持续,并警告家庭不要承担太多抵押贷款债务,因为利率最终将上升。央行表示,住房市场的繁荣和抵押贷款的相关增加在短期内帮助提振了经济增长,但从中期来看却增加了风险。

马克勒姆在金融体系评估发布会的开幕声明中说,一些家庭的债务“显著”增加,许多家庭的抵押贷款相对于收入而言非常庞大。借款人和贷款人需要明白,利率不会总是处于历史低点,购房者将无法依赖不断上涨的价值。马克勒姆说:“重要的是要了解近期房价的快速上涨是不正常的。”“依靠越来越高的房价来建立房屋净值,将来可以用来为抵押贷款再融资是一个坏主意。”央行还发布了一项新的房价繁荣指标,发现多伦多、汉密尔顿和蒙特利尔正在经历“外推预期”阶段,渥太华也接近这一临界值。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希望房价继续上涨,因此他们更愿意出价高于要价。

过去一年,由于低廉的利率和远程工作对房产的高需求以及供应的短缺,加拿大的房价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上涨,许多市场的房价上涨了30%以上。加拿大人对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非常担忧,许多人表示,他们希望看到央行提高借贷成本,以抑制房地产需求,稳定价格。

加拿大央行表示,在部分由投机活动推动的房价飙升的情况下,债务脆弱性正在加剧。有迹象表明,人们在购房时预期房价将继续上涨,这造成了不可持续的动力。与此同时,如果经济出现下滑,承担更大的抵押贷款会让家庭陷入危险境地。“利率异常低,”马克勒姆说。“借款人和贷款人都在确保家庭仍有能力以更高的利率偿还债务。”

央行还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失衡正在加剧,但它认为房价的强劲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本面因素。央行发现,有迹象显示,一些主要市场出现了更多的投机性活动,可能引发对金融稳定的担忧。

但央行发布的金融体系评估报告确实发现,如果再次发生冲击,加拿大的银行可以吸收大量损失。央行说,家庭债务和住房市场的脆弱性可能不会对银行偿付能力构成重大系统性威胁,但可能会损害未来的增长。“加拿大金融体系在这场危机中处于稳健状态,并已被证明具有弹性,”马克勒姆在声明中称。“这反映出一系列金融体系参与者的良好风险管理,以及加拿大强大的监管和监督框架。”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