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新冠疫情对大温房地产后市的影响

文/Cherry 2020-04-03 10:57 +0800 来源: FX168北美

2020年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浩劫,让全球股市连续熔断式下跌,暴跌之后的暴涨也令人心有余悸。经济陷入低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在疫情后会如何发展呢?

卑诗省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Brendon Ogmundson 表示,新冠疫情造成加国经济突然停滞,预计对本省3月至5月的经济会造成重创。他认为买卖房产属于「面对面的交易行为」,在这种保持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ing)的大环境下,交易量可能会暂时减缓。

不过 Ogmundson 强调,大温房地产市场的庞大需求仍在,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疫情趋缓之后开始反弹,相信大温市场今年全年的整体表现仍然会相当健康。

笔者和这位首席经济师的看法比较一致。很有可能的情况是:疫情过去后,大温的房地产市场一开始会出现成交价格略低,成交量逐步放大,然后带动价格上涨,至少持续到2021年的上半年的小行情。

主要分析如下:

1.2020年年初已经出现了量价齐升的上涨行情,说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已经发生变化

根据大温地产局的统计,今年2月大温房屋成交量为 2,150个,比去年同期上涨44.9%,也比今年一月上涨 36.9%。而今年1月的数字,就已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2.4%。实际上笔者所居住的西温市2020年2月份的独立屋成交了45个,比2019年2月份的25个增长了80%。

大温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很强烈。本地新增人口和大量移民的涌入,大温地区人口每年增长5万左右,房屋的需求远远大于供应量。过去几年由于NDP政府在税费方面的政策对市场的打击,造成市场价格下跌,打击开发商积极性,市场的供应量远低于需求。市场转向实际上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了, 只是2020年年初比较明显。

疫情是偶然性因素,不会改变供需关系。

2.可负担性正向因素更多更强

大部分的工薪阶层,自雇人士和企业主的收入会受到暂时性的影响。首付款支付能力略有下降。但央行基准利率的大幅下降会极大的提升购房者的可负担性。利率下降是房地产最大的利好。央行基准利率下降,所有银行的资金成本降低,但目前各银行因为担心出现危机,而使劲捂紧钱袋子,实际的贷款利率还没有放松。但疫情一旦过去,银行就会开始放水。成本低了,风险可控,谁不放水?

3.外部资金供给会更充足

疫情导致石油价格下跌,加币贬值严重。10年里可能会有半年美元兑加币在1.4以上,现在就是那个非常难得的时间窗口。 参见下图:

大温地区会有大量的避险资金涌入。 这些新进来的资金有相当高的比例会流入房地产市场。

4.经济刺激会导致通货膨胀和货币缩水

所有人都喜欢通货膨胀而不是通货紧缩。或者是房子更值钱了,或者是薪水涨了,或者是投资的股票赚钱了,大部分人都会拥有其中之一,因而通货膨胀能提升幸福感。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大部分政府都在印钞救市场,刺激经济,必然会加重通货膨胀。救市的刺激经济的手段越厉害,通货膨胀就越高,而房产是抵御通胀的最好武器。

最近有人开玩笑说,疫情期间是20%的人在抢 80%的房源,等到疫情过后政策松绑、房价上涨,就会变成80%的人争夺20%的房源。

危就是机,我相信疫情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疫情之前的大温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趋势会在阴霾一扫而光的疫情后的重建过程中出现稳步增长的健康行情。

作者: 谭中伟Paul,居住于西温哥华,BC省持牌地产经纪,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拥有1300多名地产经纪的BC省最大的地产经纪公司Royal Pacific Realty Group集团的第一名。 2020年创立经纪公司Marine Vista Realty.。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