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最新消息!中方回应“G7公报对中国横加指责”

文/冷静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6月13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峰会,在发布的联合公报称,G7国家将继续推进其“价值观”,包括呼吁中国在新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尊重《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公报宣称:“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日本共同社称,这是G7公报首次将“台湾海峡”纳入其中。G7公报也要求世卫组织开展“及时、透明、由专家主导、基于科学”的新冠病毒起源第二阶段调查。

此外,公报还批评中国实施“非市场性政策和措施”,并对所谓“强迫劳动”表示关切。公报宣称,七国集团贸易部长将在今年10月的部长会议之前,确定加强合作的领域,以消除全球供应链中所有形式的“强迫劳动”。

对于G7公报多处谈及中国,并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提出批评和要求,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14日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发表了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6月1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七国集团峰会闭幕并发表公报,公报在新疆、香港等问题上对于中国横加指责,那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七国集团峰会公报提及涉华议题,就涉港、涉疆、台湾、涉海等问题对中方蓄意污蔑,干涉中国内政,此举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人为制造对立隔阂、扩大分歧矛盾的不良用心。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涉疆、涉港、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赵立坚说,我想强调,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一国或一个国家集团号令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应基于小圈子搞集团政治,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打压不同发展模式,更不应混淆是非,转嫁责任。美国病了,病得不轻,七国集团还是给美国把把脉,开药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