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缅甸局势最新消息!昂山素季将于周一出庭露面 超过12万名教师因抗议被停职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六(5月22日),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表示,被推翻的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在家中身体健康,将在周一出庭,这是自2月1日政变推翻她以来的首次露面。

闵昂莱5月20日通过与香港凤凰卫视的视频连线说:“昂山素季的健康状况良好,她在家里十分健康。她将在几天后接受法庭审判。”

采访者问他对昂山素季的表现有何看法,昂山素季在缅甸广受赞赏,她的竞选带来了试探性的民主改革,但被政变打断了。“她尽力了,”敏昂莱回答说。他重申,军方之所以夺取政权,是因为军方在去年11月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赢得的选举中发现了舞弊行为,但当时的选举委员会否认了军方的指控。

他说,军队将举行选举,宪法的潜在修改已经确定,如果符合“人民的意愿”,就会进行修改。昂山素季将于周一在首都内比都出庭。到目前为止,她只通过视频露面,还没有被允许直接与她的律师交谈。昂山素季面临多项刑事指控,包括拥有没有登记的无线对讲机、违背新冠病毒限制规定、触犯通信法和煽动公共骚乱等。她还被军政府指控接受了60万美元的非法资金支付。

目前,面对每天的抗议、罢工和重新爆发的叛乱,缅甸军政府尚未建立对国家的控制。缅甸各地的抗议人士一直要求恢复民选政府。自政变以来,军政府和克钦独立军之间的公开冲突重新开始。克钦独立军为克钦人民争取更大的自治权已经斗争了大约60年,并表示支持反军政府抗议者。最近几周,政府军对克钦独立军阵地发动了多次轰炸,还在缅甸东部和西部与少数民族军队发生冲突。活动人士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说,自政变以来,安全部队已经打死至少815人。敏昂莱则说,实际人数约为300人,47名警察也被打死。

而缅甸教师联合会(Myanmar teachers ' Federation)的一名官员说,缅甸有超过12.5万名教师因参加2月份的公民不服从运动,反对军事政变而被军事当局停职。根据两年前的最新数据,缅甸有43万名教师。

这一事件适逢新学年开始之前,一些教师和家长都抵制新学年,以表达抗议。从下周开始,6月开学的新学期就要开始报名了,但一些家长表示,他们计划让自己的孩子不上学,因为不想让孩子接受军事独裁教育,也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学生也表示,要抵制上学。缅甸官方报纸《缅甸环球新光报》(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呼吁教师和学生返回学校,重新启动教育系统。据教师组织透露,约1.95万名高校工作人员也被停职。

缅甸的教育体系已经是该地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在去年的一项全球调查中,缅甸在93个国家中排名92。即便是在倡导教育的昂山素季领导下,政府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也不到2%。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是世界上最低的利率之一。

由军政府的反对者在地下建立的全国团结政府表示,它将竭尽全力支持教师和学生,并呼吁外国捐助者停止资助军政府控制的教育部。“我们将与拒绝支持残酷军队的缅甸教育工作者合作,”团结政府发言人Sasa说。“这些伟大的、勇敢的老师永远不会被落下。”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