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最新消息!日媒: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首次写入“台湾稳定” 中方恐反对

文/TIE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日本共同社5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的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内容5月13日曝光。关于中国大陆加强军事压力的台湾,首次写入了“台湾局势的稳定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很重要”。

关于中方的军事动向,与去年同样强调了在安保方面的强烈关切。预计7月内将在内阁会议上正式报告。

共同社指出,草案提及台湾局势对日本的影响是鉴于日美首脑4月联合声明中52年来首次提及“台湾”,有意展现出防备突发事态的姿态。中方可能会反对。

草案首次谴责中国海警局船只在钓鱼岛附近相继驶入领海“违反国际法”。草案断言,允许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也在国际法上存在问题。

关于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中方已多次表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中方依法维护主权的正当举措。

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正式实施。关于中国海警法,中国王毅在3月的两会记者会上曾明确表示,这只是一项例行的国内立法,不针对特定国家,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实际上,包括日本在内很多国家早就制定和实施了类似法规。

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分析,解放军军机在台湾附近活动活跃,另一方面美国通过出售武器和舰艇驶过台湾海峡支持台湾的姿态鲜明。草案强调,两岸的军事平衡倾向于中方有利,这一差距正在扩大,有必要关注动向。

关于中美关系,草案谈及“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的竞争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在南海的军事活动趋于活跃。

中国卷入了一系列领土争端,包括围绕日本管辖的钓鱼岛的东海争端。中国宣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尽管2016年的一项国际裁决反对中国的主张,但中国仍继续在有争议的南海人工岛军事化。

日本政府4月27日发布2021年版《外交蓝皮书》。蓝皮书声称,中国军力增强和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已成为包括日本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安保上的强烈关切事项”。去年的报告将中国的此类军事活动描述为“共同关切”。蓝皮书声称,在钓鱼岛周边接连发生的中国海警局船只进入日本领海“违反国际法”,“局势日益严峻”。

4月2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在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电话会谈中,对中国在周边海域的侵略性行为表示“严重关切”。日本外务省表示,菅义伟转达了日本政府对中国政府在东海和南海“不断强化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的担忧,包括最近出台的一项法律,允许中国海警对其认为入侵其领土的船只使用武器。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