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俄最新消息!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布林肯抨击中俄、承认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的失误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利用在联合国就多边主义发表演讲的机会,对中国在从人权到领土争端等各种问题上的行为进行了不那么含蓄的指责。他还承认了他所谓的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的失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五主持了联合国安理会虚拟会议,布林肯似乎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在南海的宽泛但有争议的主张、新疆维吾尔族的待遇问题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

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批评一些国家寻求“通过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来解决领土争端”,或称拥有“支配或强迫另一个国家作出选择和决定的势力范围”,但他没有提及“中国”这个词。

在人权问题上,布林肯驳斥了联合国或其他国际集团不能批评发生在一国境内的侵犯人权行为的说法,他说没有哪个国家有“空白支票”。中国要求批评其新疆政策的国家停止干涉内政。

布林肯说:“坚持对内管辖权并不表示可以为所欲为,对人民加以奴役和刑求、使之消失和施加种族清洗,或以其他方式来侵犯人权。”

布林肯强调,各国必需遵守国际承诺、关注人权并尊重主权平等原则。

他说:“当联合国会员国、特别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违反这些规定并阻挠对违反国际法的国家究责时,就会发出一种讯号,宣告其他国家也能违反那些规定而不必承担任何后果。”

王毅在开幕式上呼吁各国“追求公平正义,不欺凌弱小,不称霸”。在布林肯发言后,王毅表示,所有国家都希望看到美国“改弦更张”,践行多边主义。

七国集团(G7)列出了对中国深感不满的许多方面

王毅说:“按照意识形态划分世界与多边主义精神相冲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的态度更为明确,他说,西方国家使用“基于规则的秩序”一词,把自己的国家利益强加给世界其他国家。

“令人惊讶的是,西方领导人公开破坏国际法,毫不犹豫地宣称全球政治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对抗俄罗斯和中国改变秩序的企图,”拉夫罗夫在他的讲话中说。“西方不再关心国际法的标准,现在要求每个人都遵守它的规则,遵守它建立的秩序。”

布林肯发表上述讲话之前,他本周在伦敦与七国集团的盟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与会官员点名批评了中国。中国在会议结束时抨击了七国集团的声明,批评了“集团政治”,并敦促西方国家停止干涉其内部事务。

尽管中国在今年5月成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但中国受到的批评越来越多。中国决定取消与澳大利亚的经济对话,中国外交官抨击新西兰,因为新西兰议员宣布新疆地区正在发生侵犯人权的行为。

在拜登政府执政的最初几周,中国对美国提升“四方对话”(Quad)形象的努力感到愤怒。“四方对话”是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结成的联盟,被视为对中国的指责。

布林肯试图利用周五的演讲向盟友和对手保证,美国认为联合国在全球问题上是一个关键角色。他说,在特朗普政府对世界采取“美国优先”的态度后,他理解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意图是否心存警惕。特朗普政府退出了人权理事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机构。

布林肯说,这类行为“破坏了基于规则的秩序,并导致其他人质疑我们是否仍致力于此”。

他坚称,美国是为了所有国家的利益寻求一个稳定的国际秩序。

布林肯说:“我要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维护这一基于规则的秩序,以压制其他国家。我们帮助建立和捍卫的国际秩序使一些最激烈的竞争对手得以崛起。我们的目标只是保卫、维护和振兴这一秩序。”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