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土最新消息!土耳其反对派谴责中国迫害维吾尔人 土政府首次证实这不利于采购中国疫苗

文/TIE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独立新闻网站“中东眼”(Middle East Eye)周四(5月6日)报道称,土耳其卫生部长科卡(Fahrettin Koca)表示,土耳其反对派就中国迫害维吾尔人予以谴责,这可能“破坏”了安卡拉购买科兴疫苗的努力。

道指出,科卡的声明是土耳其政府首次含蓄承认,中国政府对待突厥少数民族的争议可能影响了中国向土耳其公民提供科兴疫苗。

(截图来源:“中东眼)

科卡在当地时间周三晚上的电视讲话中说:“那些今天询问中国疫苗去向的人,过去一直在试图破坏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我不能说他们成功了,不过他们确实对此(指疫苗采购)造成不利影响。”

尽管中国和土耳其签署了1亿剂中国疫苗的协议,但科卡上周证实,由于中国优先考虑国内接种,北京没有兑现承诺的第二批5000万剂疫苗。

土耳其反对派谴责了科卡的言论,他们认为,这些言论将中国政府对待维吾尔族人的态度轻看为一个可以搁置一边的小问题。

“中东眼”报道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对维吾尔人的迫害一直是土耳其民族主义者的一个问题,因为占人口多数的穆斯林少数民族在民族和文化上都属于突厥人,他们说的是同一种语言的变体。

土耳其民族主义政党IYI党的领导人Meral Aksener在电视讲话中说:“维吾尔族土耳其人已经成为中国真正的种族灭绝的目标。科卡先生,你真可耻。土耳其穆斯林妇女被强奸,遭受种族灭绝,但他却假装那是个我们不应该去挑起的敏感议题。”

土耳其的5万多名维吾尔族人担心,中国新运的疫苗最终可能依赖于土耳其批准去年在北京获批的引渡条约。

今年早些时候,土耳其的疫苗接种计划迅速启动,疫苗接种数一度居全球第六,但由于缺乏进一步的供应和延迟交付,该计划也迅速放缓。

反对派指责政府没有从值得信任的生产商那里获得足够的疫苗。科卡则表示,依照既有合约,土耳其共有2亿4000万剂科兴、辉瑞、俄罗斯卫星-V疫苗,这一数字达土耳其人口的3倍。

上月,土耳其召见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此前中国驻土耳其大使的办公室谴责了反对派领导人Aksener和安卡拉市长Mansur Yavas纪念新疆维吾尔人起义的推文。

Aksener说,土耳其“不会对他们的迫害和殉难保持沉默”,而Yavas则声称“我们仍然感受到大屠杀的痛苦”。

尽管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2018年的一份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国“对新疆穆斯林的大规模任意拘留、酷刑、强迫政治灌输和大规模监控”,但中国一再否认对维吾尔人实施虐待。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