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局势!中欧投资协定审议被暂停?中国外交部:愿同欧方沟通 发出积极信号

文/TIE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围绕中欧投资协议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欧盟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周二表示,由于中欧关系恶化,欧盟暂停了批准协议的努力。但随后欧盟随后发表声明予以否认。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中欧投资协议“非常重要”。针对中欧投资协议,中国外交部周四(5月6日)表示,中欧投资协定符合双方的利益,中方愿同欧方沟通,发出积极信号。

在5月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法新社记者问,欧盟委员会周二表示,鉴于当前欧中关系,已经暂停批准与中国的投资协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他注意到有关的报道,也注意到欧盟发言人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

周二,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对法新社(AFP)表示,在当前中欧关系的大背景下,欧盟已暂停推动批准中欧投资协定。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言论被解读为欧盟委员会正在放弃这项协定。不过,欧盟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中欧投资协定还处于法律审查阶段,未涉及批准进程。

汪文斌指出,中欧投资协定的本质是互利互惠的,协定符合双方的利益,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有利于世界。

汪文斌指说道:“中方愿同欧方保持沟通和协作,共同推动协定早日生效,造福双方人民,向国际社会发出中欧支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据法新社报道,东布罗夫斯基斯周二表示,布鲁塞尔与北京现阶段的关系“不利于”中欧投资协议的批准。此前,欧盟因中国涉嫌在新疆地区侵犯人权而对中国实施了制裁。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道:“很明显,欧盟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对包括欧洲议会议员在内的反制裁等状况,不利于该协定的批准。”东布罗夫斯基斯称,批准协定的努力“实际上将取决于更广泛的欧中关系将如何发展”。

“今日俄罗斯”(RT)周三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表示,欧盟和中国之间的一项巨大投资协议是“重要的”。默克尔在当地时间周三的讲话中表示:“尽管批准该协议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承诺,因为它让我们在市场准入方面获得了更多的互惠。”

在对保守派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政治联盟发表讲话时,默克尔表示,该协议是“互利的”,但她补充称,重要的是要解决与中国的“所有问题”,包括中国的人权记录。

北京一再否认有关维吾尔穆斯林在新疆被强迫劳动的指控,并以针对欧盟官员的反制裁作为回应。中国对欧方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

3月23日,欧洲议会取消了一场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用一句话回应称,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去年12月30日,经过7年35轮谈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时曾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双方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