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捷克议会参议院呼吁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多国议员和领导人周二加入了一场以#lettawanhelp为标签的运动,呼吁台湾参加下个月的世界卫生大会(WHA)。

国际议会中国联盟(IPAC)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介绍了来自澳大利亚、欧洲、新西兰和北美12个立法机构的15名议员。

美国参众两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加入了该联盟的行列,带头发起了48小时的活动,该活动于台湾时间周二晚上10点开始。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决策机构,将于5月24日至6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第74届年会。

在IPAC的视频中,议员们赞扬了台湾在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捐赠医疗设备和支持全球卫生行动方面的举动。

他们说,北京通过阻止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继续将全球卫生“政治化”,在全球卫生领域造成了“危险的差距”,同时也剥夺了世界对台湾医疗专业知识的利用。

美国参议员鲍勃·梅内德斯和吉姆·英霍夫敦促他们的同事通过他们上个月重新提出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将指示美国国务院协助台湾获得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地位。

捷克参议员帕维尔·费舍尔分享了一项决议,呼吁捷克政府“挑战世界卫生组织的僵局,并允许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捷克参议院周三举行全院会议,以58比0高票表决通过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所有会议、机制和活动。

决议文肯定台捷防疫合作联合声明的防疫成果,并促请捷克政府在国际明确发声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曾经率团访台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推特分享表决通过的好消息。

对此,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周四(4月29日)发文称,“4月28日,捷克议会参议院炮制涉台决议,要求捷克政府支持台方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所有会议、机制和活动。这严重违背捷方一个中国政治承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写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联合国多次重申,将坚持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处理台湾问题。世卫组织作为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遵守联大决议,世卫大会连续多年拒绝少数国家提交的涉台提案。这都是铁的事实,不容置疑。”

(来源:中国驻捷克大使馆)

声明还指出,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地区获取世卫组织相关信息的渠道畅通,台湾医疗卫生专家持续以个人身份参与世卫组织技术性活动,根本不存在什么“国际防疫缺口”。台湾当局炒作参加世卫大会,不过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

中方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中方敦促捷方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采取措施消除有关恶劣影响,多做有利于中捷关系发展的事。

校对:尔东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