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捷克参议院通过涉台决议案!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与世卫组织所有活动

文/TIE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4月28日),捷克参议院举行全院会议,会中以58比0的高票数,表决通过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与世卫组织(WHO)所有活动,决议内容肯定台捷防疫合作成果,同时促请捷克政府在国际场域明确发声支持台湾参与。

台湾媒体《自由时报》周四报道称,这是捷克参议院首度在院会通过“友台”决议案;相较去年5月,捷克参议院“外交、国防暨安全委员会”及“卫生暨社会政策委员会”两委员会通过“友台”决议案,“挺台”力道由委员会升级至院会,为台捷关系前进的具体例证。

该决议文先由捷克外交、国防及安全委员会于4月21日通过,提请院会讨论;在院会讨论期间,包括议长韦德齐、首席副议长鲁基思卡等重量级参议员均上台发言表达支持。

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在推特上写道,要求参议院通过决议,以促进台湾对国际卫生组织的参与。

(截图来源:推特)

决议文重申与台湾友谊与合作关系的重要性,感谢台湾基于“台捷防疫合作联合声明”架构,捐赠上百万片口罩,供捷克第一线医护人员及社工运用。

决议文内容强调,台湾迄今仅有千余确诊病例,防疫经验足以与国际社会分享,但却被拒于世卫组织门外,严重影响2300万民众的健康权益,以及参与全球防疫机制及世卫组织改革的机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中国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的问题。世卫大会连续多年拒绝少数国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