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捷克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使馆人员后续!美国国务院:赞扬其对“俄罗斯在捷克领土上的颠覆行为”做出的坚定回应

文/尔东琛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上周六晚,捷克指控两名俄罗斯间谍于2018年在英国被控使用神经毒剂投毒,四年前在捷克一个弹药库发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捷克随即驱逐了至少18名俄罗斯外交官。捷克方面表示,它已通知北约(NATO)和欧盟(European Union)盟国,它怀疑俄罗斯制造了这起爆炸。欧盟各国外长将在周一(4月19日)的会议上讨论此事。

俄罗斯方面上周日对此做出激烈反应,称要“迫使这次挑衅的发起者充分认识到,他们要为破坏我们两国之间正常关系的基础承担责任”。当日晚些时候,莫斯科作为报复驱逐了20名捷克外交官,并表示他们必须在第二天离开。往期精彩回顾《外交争端升级!捷克驱逐18名俄罗斯使馆人员 俄罗斯展开报复、宣布驱逐20名捷克外交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1989年苏联结束对东欧数十年的统治以来,捷克和俄罗斯之间爆发的最大外交冲突。

美国对捷克表示强烈支持,美国国务院赞扬了它对“俄罗斯在捷克领土上的颠覆行为”做出的坚定回应。

两国的外交争端也加剧了俄罗斯与西方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俄罗斯在西部边境和克里米亚的军事集结,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紧张局势。2014年,乌克兰政府和亲俄军队在乌克兰东部的战斗加剧后,克里米亚被莫斯科吞并。

俄罗斯表示,捷克的指控是荒谬的,因为它之前曾将发生在首都以东300公里(210英里)的维贝蒂斯(Vrbetice)的爆炸归咎于仓库的所有者。俄方发表声明称此次驱逐行动是“捷克共和国近年来一系列反俄行动的延续”,指责布拉格“在美国最近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下,努力取悦美国”。

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斯(Andrej Babis)说,袭击的目标是运往保加利亚军火贸易商的货物。他在捷克电视台上表示:“根据同样出现在媒体上的信息,这是一起针对弹药的袭击,这些弹药已经买好了,正在存放给保加利亚的军火交易商。”他说,后来有人企图谋杀这名军火商,但没有指明是谁。

2020年,保加利亚检方指控三名俄罗斯男子企图杀害武器商人埃米利安·格布雷夫(Emilian Gebrev),捷克媒体确认此人为同一个人。捷克警方说,他们正在寻找两名男子,这两名男子在爆炸发生前几天以亚历山大·彼得罗夫(Alexander Petrov)和鲁斯兰·博希罗夫(Ruslan Boshirov)的名字来到捷克共和国。

这些名字是被英国通缉的两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局(以下简称GRU)军事情报官员使用的化名,他们因2018年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用苏联时代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毒死前俄罗斯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儿而被通缉。

克里姆林宫否认与这起事件有关,袭击者仍然在逃。

捷克内政和代理外交部长哈马切克说,警方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两人,“但直到索尔兹伯里袭击发生时才发现他们是GRU的成员。”哈马切克说,布拉格将要求莫斯科协助审问他们,但不指望莫斯科会合作。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上说,捷克“已经暴露了GRU在进行危险和邪恶行动方面的努力。”

一名北约官员表示,在调查俄罗斯的“恶意活动”时,北约将支持捷克共和国,这些活动属于“危险行为”模式的一部分。“必须将责任人绳之以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补充说。

上周四,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理由是俄罗斯干预去年的美国大选、网络黑客、恐吓乌克兰等行为,促使莫斯科采取报复行动。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上周日说,华盛顿警告莫斯科,如果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在狱中死亡,“将会有严重后果”。纳瓦尔尼去年被注射了一种毒素,西方专家说这种毒素就是诺维乔克。

校对:苏怀瑾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