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曾介入中加秘密外交的加议员警告:如加拿大不参与 即便孟晚舟获释中国可能也不会释放两个迈克尔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位研究加拿大和亚洲关系的专家警告说,美国未来释放华为高管孟晚舟的协议可能不会导致两名被关押在中国的加拿大人立即获释,特别是如果加拿大没有被视为在释放她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话。

Yuen Pau Woo参议员是红商会“独立参议员团”的推动者,是参议院最大集团的领袖。在被任命为参议院议员之前,他曾担任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8年,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企业家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被中国扣押。此前不久,加拿大方面根据美国的引渡请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孟晚舟。

孟女士正在法庭上反对被引渡到美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拒绝了北京要求干预并将她遣返回国的呼吁,他说,加拿大的独立司法系统不会受到政治干预。然而,据报道,在2020年末,美国司法部正在讨论一项认罪协议,该协议将允许孟女士返回中国。

Yuen Pau Woo此前曾在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秘密外交中发挥作用。他说,他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康明凯和斯帕沃尔获释。“我参与了围绕这些问题的讨论。”

他说,未来美国释放孟女士的协议可能会被“中方误解为一个完全由华盛顿和北京”在没有加拿大的情况下解决的问题。

“我很遗憾地说,孟晚舟问题的解决可能不会有助于斯帕沃尔和康明凯问题的解决,”他上周在卡尔顿大学的网络研讨会上说。

“原因很简单,如果政治解决方案是中美之间的双边解决方案,那将有效地把加拿大从等式中排除,降低我们鼓励释放我们两名同胞的自由度。”

Yuen Pau Woo在后来的采访中详细阐述了这一点,他说,中国认为加拿大正在积极努力促成释放孟女士的解决方案,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美国促成的协议最终达成,“加拿大的指纹将遍布”这一安排。

“目前孟晚舟在加拿大的职位是通过法律程序,她必须通过这个程序....就孟女士的律师而言,尽你最大的努力,不管发生什么,顺其自然,”他说。

但是,他指出,据报道,美国一直在试图促成一个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说,我们依靠正常的法律讨论程序来解决孟的问题,那么中国人为什么要破坏他们的法律程序……来释放迈克尔?”

Yuen Pau Woo还说,加拿大也必须承认中国司法体系的合法性。加拿大曾批评逮捕两名迈克尔是“任意拘留”。

他在卡尔顿网络研讨会上说:“如果两国政府不承认对方司法体系的合法性,我不认为孟晚舟和两个迈克尔的双重问题有任何解决办法。”

“我不是说我们必须同意中国的司法体系,但如果我们本质上说……你们的制度完全是非法的,这将非常困难。”

Yuen Pau Woo还说:“这对中国人来说将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基本上是承认加拿大方面是正确的。”

保守派参议员Leo Housakos表示,他对加拿大应该承认中国司法体系合法的建议感到震惊。

他说,“中国的司法系统可以在没有指控的情况下就将你监禁,不向你或你的律师披露指控内容,而且是在闭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不可能认为中国的司法系统是合法的。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