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前所未有之举!温哥华市长暂停与中国官员会面和接触 斯图尔特:加中关系已转向最糟糕的境地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温哥华市长斯图尔特(Kennedy Stewart)暂停了与中国政府官员的所有会面要求和接触,包括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最近的会面邀请。这位市长的举动是对中国最近宣布对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个人实施制裁的回应,其中包括他的朋友、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

斯图尔特说:“这具有威胁性和威吓性,我知道他正在大步向前,但这正在达到新的敌对程度,这不是外交,而是在欺负人。”

斯图尔特强调,他反对中国政府的立场不仅仅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谴责中国侵犯人权以及继续被拘留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的行为。

(来源:Vancouer Is Awesome)

他说,大约四周前,他收到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的约见请求,但被他拒绝了。

斯图尔特说,他没有询问会议的主题或议题,但决定在中加两国解决包括新疆维吾尔族局势在内的未决问题之前,不与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任何接触。

“我真的认为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已经转向最糟糕的境地,”这位市长说。上周,他在推特上宣布暂停与中国政府官员的会晤。“除非我得到不同的建议,或者联邦政府要求我参加这些会议,否则我不会再参加这些会议。”

斯图尔特此举对于温哥华市长来说是罕见的,甚至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因为他的前任曾带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与广州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就在2018年,温哥华经济委员会主办了加拿大-中国商业论坛,时任该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的凯瑟琳·沃伦(Catherine Warren)在会上表示:“温哥华是亚洲以外最具亚洲魅力的城市。”

针对斯图尔特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经济委员会代理首席执行长埃琳娜·马利(Eleena Marley)周四在发给冰川传媒(Glacier Media)的电子邮件声明中说,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活动。

马利说:“虽然我们尊重当今复杂的政治环境,但温哥华人与他们在中国的亲戚、朋友、商业伙伴和关系网之间有着深厚的家庭、文化和历史纽带。”

“因此,我们预计长期内不会对投资或商业关系产生很大影响。我们将继续与温哥华的同行和经济发展生态系统一起努力,继续在温哥华建设一个包容、公平和零碳经济。”

这位市长承认,在谴责中国侵犯人权行为的同时,还在为温哥华吸引投资,并继续谴责该市反亚洲仇恨犯罪的“微妙之处”。警方表示,温哥华的仇恨犯罪从2019年的12起飙升至去年的98起。

去年6月斯图尔特通过Zoom与丛培武见过一次面,讨论的话题包括获取来自中国的个人防护装备以及中国企业在温哥华都会区的利益。

斯图尔特当时感谢中方对加方特别是温哥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温哥华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致力于加强与中方各领域合作。

斯图尔特不止一次地与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会面,讨论的话题包括该市打击反亚裔种族主义的承诺。

当被问及他是否在讨论中提到斯帕沃尔和康明凯被拘留一事时,他说:“我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会说,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一切都不会回到正轨。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这些会议是重要的,因为我从我在渥太华的经历中知道,如果你与一个像中国这样的政权会面,所有的事情都会被记录下来,并被送回母国。所以我认为这可能会有帮助。”

斯图尔特说,他还会见了来自中国的外国投资者,包括一个希望在城市土地上建造一所私立大学的团体。

他说,自他于2018年10月当选市长以来,他估计自己至少与中国不同官员和商界人士举行了12次会谈,其中大多数都涉及佟晓玲。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