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捷最新消息!捷克核电站项目招标排除中企 中国使馆强硬发声

文/Becky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捷关于捷克核电站专案招标一事传来新消息,捷克将在核电站项目招标中排除中企,对此,中国驻捷克使馆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在5G建设上排除中国电信公司后,捷克的另一国家重大建设在安全部门建议下也排除中企竞标。

据了解,中国广核集团(CGN)与法国、南韩、美国、俄罗斯等国企业,竞标工程款高达数十亿美元、发电量约120万千瓦(MW)的捷克几十年来最大核能发电厂投资项目。

不过早在今年1月28日,捷克政党领袖便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企参与此一核电厂招标案。捷克安全部门表示,捷克可能会因此承受来自北京的压力。

对此,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发言人就捷克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项目招标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严重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就捷克工贸部25日表示,捷方将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专案招标,排除中国企业一案,发言人指出,中方注意到有关消息,对捷方将在有关项目招标中把中国企业排除在外,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称,必须指出,捷方这一做法严重背离公平竞争原则,严重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发言人表示,中方敦促捷方纠正错误做法,恪守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切实为中国企业在捷克正常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中捷互利共赢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2018年,捷克网络安全监督机构发出警告,禁止在关键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和中兴通讯生产的设备。此外捷克议长去年访问台湾,也激怒了中国。中捷关系受到极大挑战。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