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美国30年抵押贷款利率破3%大关 同国债齐飞,能否危及房地产繁荣?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抵押贷款利率数月来一直徘徊在或接近历史低位,并推动楼市反弹至疫情前水平之上,但现在已经在飙升。美国政府所有的抵押贷款机构房地美(Freddie Mac)周四(3月4日)公布,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小幅上升0.6个百分点,至3.02%,为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连续第五周稳步增长。

(来源:房地美)

过去一年,由于抵押贷款利率较低,加之人们为了寻找人口密度较低的郊区和家庭办公空间而涌入郊区,导致需求飙升,房地产价格飞涨,并将供应推至历史低点。而抵押贷款利率的快速上涨可能会威胁到过去一年的房地产繁荣。

“自1月触及低点以来,抵押贷款利率已上升逾30个基点,对购买需求的影响相当明显,”房地美的首席经济学家Sam Khater表示。“不过,与过去几周相比,未来几个月抵押贷款利率的升势可能会减弱,我们预计春季销售季将强劲。”

这与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的数据一致。该协会周三公布,30年期固定合约利率平均升至3.23%,连续第二周高于去年11月中旬跌破的3%水平。

即使有最近的飙升,按历史标准来看,利率仍然很低。去年此时,借贷成本由于疫情降至3.29%。现在,由于可供购买的住房很少,房价和借贷成本一起飙升,有可能将购房者拒之门外。Realtor.com高级经济学家乔治·拉蒂乌(George Ratiu)表示:“过去几周,利率大幅上升,加之房价上涨幅度达到两位数,正令许多购房者的预算缩水。”

低利率也提振了抵押贷款行业,由于大量美国人争相进行再融资,抵押贷款行业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

随着疫苗的推出,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高涨,引导抵押贷款成本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在上升。上周,国债收益率达到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布瑞恩资本(Brean Capital)固定收益策略主管斯科特·布赫塔(Scott Buchta)说:“我们正处于抵押贷款市场的主要拐点,”“市场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利率不断上升的环境中,大量借款人已经为其贷款进行了再融资。”

这一消息也导致房屋建筑商和抵押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股票在今日下跌,iShares住宅建设ETF(代码:ITB)下跌了2.3%,iShares抵押房地产ETF(代码:REM)下跌了2.4%。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