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布拉格总主教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生物武器” 中国驻捷克使馆:立即纠正错误

文/Becky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布拉格总教区总主教杜卡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表示病毒是泄漏的生物武器,对此,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据捷克《布拉格晨报》17日消息,布拉格总教区总主教杜卡(Dominik Duka)日前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表示病毒是泄漏的“生物武器”。

杜卡在2月初的一次布道中就COVID-19病毒发表了一些大胆的主张。

杜卡称,该病毒起源于一种生物武器,并称他的说法可能得到军方的支持。

杜卡在布道中说:“世界上所有的军事专家都相信这一点,他们要么不敢说,要么不能说。”

布拉格大主教的发言人Jiri Prinz告诉CNN Prima新闻,主教的声明更多的是一种理论,但他的说法得到了捷克军队成员的支持。

尽管发表了这一声明,Prinz并没有指出捷克军队中哪一位成员会支持这一要求。

捷克军方明确表示,他们不同意杜卡的观点。

捷克国防部发言人Jan Pejsek表示:“我们没有这样的证据,我们也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提出过。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努力查明这种病毒的起源。我们将等待专家的意见。我们拒绝猜测。”

杜卡还对病毒如何超越先进的社会发表了评论。“这种看不见的病毒可以对付我们,也可以对付整个科学或先进社会。企业想帮忙却无能为力。相反,恐惧和焦虑正在越来越多地蔓延。”

主教杜卡的布道受到了很多批评,许多人称他在向会众传播错误信息。

捷克免疫学家Vaclav Horejsi在接受CNN Prima新闻采访时公开反对主教有争议的言论。“我听到的绝对是丑闻。主教变成了一个散布假消息的人。我也是一名天主教徒,我对教会由这样一个人领导感到羞愧和尴尬。”

针对布拉格总教区总主教杜卡的言论,中国驻捷克使馆17日也敦促杜卡总主教立即纠正错误,切实消除恶劣影响。

驻捷克使馆发言人17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杜卡总主教有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称,必须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科学问题,不能用无端猜疑和蓄意歪曲代替科学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多次强调,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于实验室泄漏。杜卡总主教有关言论无视科学家意见,毫无事实根据,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对中国的无端诬蔑。捷克科学界权威人士明确指出,杜卡总主教散布虚假信息,有关言论“纯属诽谤”。捷克国防部表示有关言论没有证据,也从未出具过此类证据。

发言人还指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中国驻捷克使馆敦促杜卡总主教立即纠正错误,切实消除恶劣影响。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我们衷心希望各国人士展现公正客观和负责任的态度,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