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行业分析】拜登将采取五项措施激励电动汽车消费 特斯拉或成为最大赢家?

文/尔东琛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特斯拉去年崛起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吸引投资者投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甚至在转向电动汽车时,吸引资金投向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等老牌汽车制造商。

在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的领导下,电动汽车类股票对华尔街的吸引力可能会更大。拜登已将气候变化列为他的政府的优先事项。这包括鼓励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这种汽车使用电力而不是汽油,零排放,对环境无害。

瑞士信贷的丹·列维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相信,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会向前迈出一步——与欧洲和中国相比,美国在电动汽车消费方面一直滞后,而拜登预计将采取行动推动电动汽车消费。”

上周三上午就职后,拜登重新加入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指示联邦机构考虑修订特朗普政府削减的车用燃料排放标准。

以下是拜登计划在美国提振电动汽车销量和这些公司股价的举措:

《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

联邦燃油经济性规定的正式名称是《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简称CAFE),旨在推动汽车制造商提高汽车的燃油效率,以减少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在前总统特朗普撤销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标准之前,汽车制造商本应在2021年至2026年期间每年提高汽车的燃油效率5%。特朗普政府将这一数字降至1.5%,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在2026年前实现40.4英里/加仑的平均油耗,而不是奥巴马计划中的46.7英里/加仑。

CNBC的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上周三在“Mad Money”节目上表示:“为更严格的环境法规做好准备,这些法规将促使人们选择电动汽车。”

在竞选期间,拜登誓言要“制定雄心勃勃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并与环保组织、汽车制造商和其他相关各方就这些标准进行谈判。

重新建立、提高甚至更新之前的标准,以更多地关注电动汽车,可能会促使汽车制造商更快地向全电动汽车过渡。

“旧车换现金”

拜登曾表示,他支持“旧车换现金”的退税计划,该计划将鼓励美国人以旧换新。

2009年大衰退期间,奥巴马政府也推出了类似的计划,以刺激新车销售,刺激经济。汽车补贴退税制度(Car Allowance Rebate System,简称CARS)包括一项高达4,500美元的优惠,允许美国人以旧换新、更省油的汽车。

税收抵免

消费者目前可以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以购买全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不是所有的汽车都有资格。在一家汽车制造商卖出20万辆电动汽车后,该激励措施将开始逐步取消。

到目前为止,只有特斯拉和通用汽车达到了这个门槛。这两家公司此前都曾游说国会取消这一上限或延长现有的税收抵免。

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税收抵免政策将于2018年到期,该公司提出了自己的国家零排放汽车计划,重点是加速电动汽车的普及。这家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预计,到2030年,该计划将使电动汽车上路数量增加700多万辆。

拜登推动清洁能源计划的部分内容是为清洁能源设立或扩大税收优惠,包括恢复购买电动汽车的全额联邦税收抵免。与目前的体系不同,他的计划表示,新的框架将“针对中产阶级消费者,并在最大程度上优先购买美国制造的汽车”。

Wedbush的Dan Ives在拜登当选后的一份投资者投票报告中写道:“我们也认为,拜登政府在1月份上台后,可能会将重点放在增加国内消费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或其它激励措施上,这可能是美国电动汽车从2021年开始普及的另一个催化剂,特斯拉将成为主要受益者。”

目前的系统因给更昂贵的高端电动汽车提供税收抵免而受到批评,因为这些汽车的车主可能无需联邦税收抵免就能买得起它们。

增加更多基础设施

拜登承诺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4000亿美元,包括电池技术和电动汽车。该计划的部分内容包括,政府将投入资金支持电动汽车,到2030年底,将新建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缺乏基础设施、安装成本高、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这些都是美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面临的最大障碍。

根据美国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的数据,美国目前只有不到29,000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器。相比之下,根据燃料数据公司GasBuddy的数据,有超过13.6万个加油站。

颁布更多刺激计划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通过贷款和税收优惠对企业进行补贴,帮助它们在美国研发新技术或新兴技术。例如,特斯拉在2010年1月借了4.65亿美元,这是能源部的先进技术汽车制造计划(Advanced Technology Vehicle Manufacturing program)的贷款。

此类项目的扩大可以帮助洛兹敦汽车公司(Lordstown Motors)和菲斯克(Fisker)等初创公司进一步发展电动汽车,这两家公司都是去年上市的。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分析师John Murphy称,拜登绿色新政下的政府刺激计划是"解决电动汽车行业资本难题的一个潜在解决方案"。

校对:苏怀瑾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