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中欧局势!默克尔回应是否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如何应对中国挑战

文/Becky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日,英国《金融时报》概述了欧盟委员会的一份计划草案,旨在为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和欧洲重建联盟,并重新集中精力遏制据称由中国“日益增强的国际自信”构成的“战略挑战”。

11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被要求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对此做出最新回应,并谈及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

默克尔说,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欧洲必须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但鉴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和经济重要性,需要在欧盟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和自身利益之间找到“平衡”。

默克尔是在与人权问题相关的视频会议上对欧洲立法者发表这番讲话的,会议上有几位议员要求她对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她说:“我们必须明确我们自己在欧洲的利益,这也包括(与中国)在外交政策、经济政策和数字政策等许多方面的共同点。”

“未来几年与中国有关的挑战在于,在争取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利益之间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她指的是中国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庞大的消费市场,对德国投资者来说已经成熟。

中国经济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的复苏强于预期,这令默克尔政府试图使贸易关系多元化、减少对亚洲崛起超级大国的依赖这一努力复杂化。

上周有报道称,在中国从冠状病毒危机中复苏快于预期之际,柏林有意帮助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德国大型工业企业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最近的数据,中国在德国出口总额方面已超过法国,并在2020年前9个月迅速超过美国。数据显示,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在2020年9月同比增长10.6%,达到85亿欧元,而同期对美国的出口下降5.8%,为93亿欧元。同期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3%。

今年10月,中国公布第三季度GDP增长4.9%,与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和俄罗斯等主要经济体相比,这一数字相当可观。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和俄罗斯的GDP分别下降了2.9%、4.4%、4.9%、7.5%和3.6%。

尽管德中贸易趋势乐观,但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后特朗普时代计划草案,试图以牺牲与中国关系为代价重建美欧关系,包括加强在从科技部门、数字监管到冠状病毒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以及“共同的民主原则”。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份草案表示:“作为开放的民主社会和市场经济,欧盟和美国都认同中国日益增强的国际自信所带来的战略挑战,尽管我们并不总能就考虑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达成一致。”

校对:冷静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