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习近平和特朗普出席会议、多国领导人就这一问题发出警告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亚太领导人虚拟峰会周五(11月20日)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会议,在贸易分歧挥之不去的情况下讨论了新冠病毒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由马来西亚主办。

亚太领导人呼吁更加开放和多边贸易来支持经济复苏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习近平称单边主义增加了全球经济的风险。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在2018年举行的上一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由于美国和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问题上存在分歧,成员国未能就一份联合公报达成一致,这是该组织历史上的首次。

特朗普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这引发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

在领导人会议的开幕致辞中,马来西亚总理慕尤丁说,该组织的首要任务应该是重申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支持和承诺。

他说:“这对我们的企业至关重要,因为市场的稳定和可预测性是确保贸易和投资即使在危机时期也能继续流动的核心支柱。”

参加这次虚拟会议的其他领导人包括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日本总理菅义伟、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在周五的会议之前,几位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就保护主义发出警告,眼下全世界都在努力应对新冠病毒的经济影响。

阿德恩周五在亚太经合组织首席执行官对话会议上表示:“当我们面对这一代人最大的经济挑战时,我们绝不能倒退到保护主义,重复历史错误。”

“亚太经合组织必须继续致力于保持市场开放和贸易流动。”

其他亚太地区领导人也表示,希望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更多地接触和支持多边贸易。

特朗普让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美国也没有参加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集团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由15个国家于上周签署,得到中国的支持。

特朗普政府一直被批评在亚洲参与程度较低。他唯一一次参加每年举行一次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是在2017年。去年在智利举行的峰会因暴力抗议而取消。

特朗普上周还缺席了两场虚拟亚洲会议: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 10国峰会和范围更广的东亚峰会。

除了制定联合公报之外,预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还将讨论该组织2020年后的愿景,以取代将于今年到期的1994年茂物目标。1994年茂物目标是一系列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的目标。

校对:尔东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