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即将开始,领导人寻求贸易自由 特朗普时隔三年再次参加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亚太地区领导人周四(11月19日)呼吁开放和多边贸易,以支持受到疫情打击的全球经济,一些领导人希望与拜登(Joe Biden)政府领导下的美国进行更多接触。

在由21个成员组成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拒绝保护主义,并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特朗普预计将在明天参与此次会议。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习近平称。他还表示,“中国将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越来越多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欺凌以及反对经济全球化”已经增添了世界经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将代表美国出席周五的虚拟峰会。周五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唯一一次参加APEC峰会是在2017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在亚太经合组织论坛上表示,他预计拜登政府会有“更多的多边主义者”,对欧盟和世贸组织提供更多支持。他说:“我不确定他们会更热衷于敞开大门,或者加入CPTPP,因为这也取决于国内政治。”。李显龙还表示,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贸易政策导致亚太经合组织进展“非常缓慢”。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方针导致美国于2017年退出TPP。此后,该协定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美国也没有参加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集团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由15个国家于上周签署,得到中国的支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拜登在处理多边主义、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问题时,对“当下的美国”的定位是正确的。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正密切关注RCEP协议,以观察中国作为该贸易协议的一部分的表现。他表示,RCEP将改变亚洲的游戏规则。他还重申,加拿大对中国拘押两名加拿大公民的做法感到失望。大约两年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根据美国的逮捕令在加拿大被捕。他要求各国站起来反对中国的“胁迫外交”。

周五的APEC会议将是两年来的首次。去年的智利峰会因暴力抗议而被取消。在2018年的上次会议上,由于美国和中国在贸易和投资谈判中处于对立的立场,两国未能就联合公报达成一致,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作为此次的东道主,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自己应该也希望避免重演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惨剧。毕竟这是他今年年初就任以来首次主持重要峰会。

校对:尔东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