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标普警告:第二波主权信用降级浪潮来临 这些国家处在风口浪尖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16日),标普全球(S&P global)首席主权分析师警告称,未来几个月,全球一些主要经济体的信用评级可能被调降或发出调降警告,这将是与冠状病毒相关的第二波全球调降。

标普主权集团董事总经理Roberto Sifon-Arevalo表示,支持卫生系统、企业和员工度过疫情的巨额成本,正在从根本上使一些国家的财政状况恶化。该评级机构今年已经下调或削减了近60个国家的评级,但其中很少是高富裕国家。

对这些发达国家而言,一些国家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15-20个百分点(通常需要4-5年才能积累起来),并将在未来3-5年增加支出,但这种情况可能即将改变。Sifon-Arevalo说:“关于欧盟、日本、英国等高度发达国家或美国的评级,这些国家已经能够实施相当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计划来保护自己。”他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我们在哪里看到了未来的轨迹。如果我们认为这一轨迹建立了更多不同的结构模式,那么你会看到一些(评级)变动。”

目前,共有31个国家(几乎占标普所有评级的四分之一)的评级是“负面展望”,而这些评级往往会转化为降级。在较大的经济体中,它包括澳大利亚的AAA评级、意大利和墨西哥的BBB评级以及西班牙的A评级。“我们正在进行修改。现在,以及今后几个月,我们将继续这样做。”“我想说,一开始会是前景的改变。而且,也会有一些公司可能会走出困境,在几年内恢复稳定。”“但也会有一些公司无法恢复稳定,它们将继续在评级区间内下滑。”

(主要主权国家展望,来源:路透社)

还有另外两组不太富裕的国家也处在风口上。在拉丁美洲,墨西哥和巴西都面临压力,还有哥伦比亚,后者正徘徊在投资级的最后一级,并收到可能降至垃圾级的警告。

最后一组包括世界上最贫穷和负债最多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那里可能会有更多的债务重组和违约。赞比亚已经要求国际债权人给它更多的时间来偿还其部分债务,这些债务已经膨胀到其GDP的100%,而安哥拉和加纳等国将大约一半的政府收入用于偿还债务的利息。“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像赞比亚这样的案例,”Sifon-Arevalo说。“你可以想象,从你挣的每一美元或比索或任何货币中拿出50分来支付利息已经变得相当困难了。”

(债务水平与利息,来源:标普)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