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中加建交50周年!加拿大总理警告中国:胁迫式外交只会适得其反 中国做出回应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周二(10月13日)警告中国,“胁迫式外交”、在香港实施的镇压措施,以及对维吾尔穆斯林的拘押,对中国自身以及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适得其反。

10月13日是加拿大与中国建交50周年。特鲁多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发出上述警告。他在谈及这段外交关系时,把矛头指向中国政府历来的所作所为。

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鲁多在庆祝加拿大与中国建交50周年的时候抨击了中国的人权记录。

“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合作,促进加拿大利益和加拿大生产商。与此同时,我们将坚决致力于与我们的盟友合作,以确保中国的胁迫式外交方式,即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公民,不会被他们视为一种成功的策略。”

“这给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带来了巨大压力,我们将继续强调我们对加拿大人被拘留的关注,我们对在香港和新疆等地保护维吾尔人的人权的关注。”

同一天,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加中建交50周年的声明中指出,加拿大无法接受任何公民被任意拘留,要求中国释放2018年12月遭拘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

加拿大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释放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两人于2018年12月在中国被拘留,此前加拿大逮捕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高管孟晚舟。孟晚舟也是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

在康明凯和斯帕沃尔被捕的九天前,加拿大警方根据美国的引渡要求在温哥华拘留了孟晚舟。美国正以欺诈指控寻求引渡孟晚舟,她的引渡案件正在加拿大法院审理。她的被捕严重损害了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

中国周三表示,已向加拿大提出严正交涉,以回应媒体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评中国在香港和新疆采取的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加拿大政府表现出了虚伪和软弱。

赵立坚10月14日对加拿大提出的“胁迫外交”指控发表评论,指责“加方故意混淆事实、再次发表有关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称,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胁迫外交’的典型案例”。他再次敦促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之后,中加关系陷入低谷。继康明凯和斯帕沃尔被中国当局抓捕之后,中国于2019年判决另外两名被控走私毒品的加拿大人死刑。中国并且禁止进口大批加拿大农产品。

本月早些时候,一艘加拿大军舰驶过敏感的台湾海峡,这次航行正值中国和台湾之间军事紧张的时刻。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