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K型“复苏已成定局?股市上涨经济下挫 科技股真的是泡沫吗?

文/editor1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股市上周创下历史新高,收复了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但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的大多数公司其实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因为美国股市今年的上涨主要是由苹果(Apple)和亚马逊(Amazon)等科技巨头和疫情收益的大型企业推动的。

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公司中,有五分之一的股价较历史高点下跌逾50%,平均比峰值水平低28.4%。这种差异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因为标普500指数(S&P 500)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脱离基本面的上涨,掩盖了美国其他企业面临的巨大压力。

(来源:Bloomberg)

V型复苏?K型复苏!

自疫情爆发以来,经济呈现出两种复苏模式,一种是急剧上升的,另一种是急剧下降的,因此经济学家将这种反弹形容为“K型”复苏。如果纵观全球经济,就会更明确这种两极分化的走势。在美国,股票市场恢复得如此之快,达到了历史新高,这代表K的向上波动。但是,许多其他指标正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就业率、破产和债务统计等,这就是K的向下波动。

这些特征不可避免地以美国为中心,相比之下,中国经济的行为更像是“V型”。尽管3月份经济的急剧下滑,但中国被认为将是今年GDP增长为正的少数几个全球经济体之一,而像标普500指数一样,中国股市已超过大流行前水平。

在美国,由于只有部分股市正在经历K的上升,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由于标普500指数被认为是衡量美国公司健康状况的广泛指标,但实际上只有少数公司运行良好。

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三个行业的涨幅超过了标普500指数,其中科技股上涨27%,非必需消费品行业股上涨23%。但即便是在消费领域,这种上升也主要归功于科技巨头亚马逊。该电子商务平台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78%,占非必需消费品指数的43%。它的强势增长,抵消了该行业其它逾一半公司的下滑,其中包括邮轮运营商嘉年华(Carnival)和美国时装行业巨头的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逾40%的下跌。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表示,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等巨头的主导地位意味着“股市的强劲反弹仍将受到少数公司业绩的影响……大型科技公司将需要继续提供服务。”

苹果、微软、亚马逊(Amazon)、Alphabet和Facebook是标普500指数(S&P 500)中排名前五的公司,它们在3月底以来的上涨中占据了逾四分之一的份额,它们都在8月份创下新高。数据显示,这五家公司目前的总市值为7万亿美元,超过了日本东证指数(Topix)的整体市值,该指数包括约2170家公司。

我们是否处于泡沫地带?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美国股票业务主管Lee Spelman将这一情况与互联网繁荣相提并论,当时收入微薄的公司股价会飙升至巨额估值。“2000年发生的事情是对未来的承诺,但(现在)这些公司正在产生现金流和利润——它们是真正的企业。”

“高增长型”股票的表现优于所谓的“价值型”公司,市盈率较低,反映出市场的两级分化。标普尔500增长型指数(S&P 500 growth index)今年以来已上涨11%,而价值型指数已从2月份的上一个峰值下跌13%。由于金融行业的企业大多属于价值范畴,在受到贷款损失拨备上升和利率下降的沉重打击后,他们通常会面临利率下降挤压收入的困难。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基金公司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全球投资策略师Rob Almeida表示,科技公司不是当今市场的主要担忧,因为它们拥有安全的利润流。但是,在经济衰退前后大量举债的公司更值得担忧,因为他们可能难以偿还这些借款。

Almeida表示:“我宁愿持有某种现金流肯定会进入低迷市场的昂贵资产,也不愿持有现金流不确定的廉价资产。”“如果没有现金流,就像你在2008年看到的那样,估值并不重要。资产将趋于零。”

自动化加剧“K型复苏”的差距

新冠疫情将工人们分成不同的群体,专业人士和其他人。疫情之前,“自动化可以解释劳动力份额下降、工资中位数停滞不前和底层实际工资下降的原因。”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Daron Acemoglu说:“真正受到冲击的是底部人群。”

(来源:FXStreet)

另一个可能加剧这种不平等的因素是,许多小企业将被消灭。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Yelp称,自今年3月以来,其网站上列出的7.3万家美国企业已经永久关闭,其中包括酒吧、餐馆、健身房、沙龙和商店等。

密歇根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教授、机器人专家Odest Chadwicke Jenkins表示:“我相信,我们这个领域的思维模式将导致某些类型的工作由人们转向机器人。”“我担心的是机器人技术将仅仅被用来通过自动化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来降低成本,比如汽车司机、制造业、物流等。”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