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腾讯打响反击战聘用第一位说客 游说能否有助战火熄灭

文/edito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17日),据报道,在特朗普政府采取行动打击腾讯之际,腾讯第一次雇佣了美国的游说公司。

根据最新提交的文件披露,在美国政府8月6日宣布对腾讯实施新限制的第二天,腾讯就聘用了罗伯特·冈萨雷斯(Roberto Gonzalez),冈萨雷斯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财政部的副总法律顾问,目前是Paul, Weiss, Rifkind, Wharton & Garrison的合伙人。这是冈萨雷斯第一次进行游说。

聘请知名法律和游说公司已成为中国企业避开特朗普限制的策略之一。据披露文件显示,TikTok母字节跳动(ByteDance)今年早些时候从互联网协会聘请迈克尔·贝克曼(Michael Beckerman)管理其华盛顿办事处,并保留了四家外部游说公司:American Continental Group、K&L Gates、Mehlman Castagnetti Rosen&Thomas和Monument Advocacy。其他受到议员和特朗普政府审查的中国公司,包括华为、中兴和海康威视,也表示愿意聘请游说公司,以对抗在美国开展业务的能力受到的限制。

TikTok的活动最近推出了网站,描述其应用程序作为“互联网最后的阳光明媚的角落”,并摘录了《纽约时报》、彭博新闻和其他媒体的文章以及博文智库和游说团体如卡托研究所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段落。该网站称“随着有关TikTok的谣言和错误信息在华盛顿和媒体中扩散,让我们澄清事实”。

实际上,TikTok在2019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游说,花费了27万美元。仅在2020年的头三个月,该公司就花了30万美元从四家不同的K街公司派遣了27名说客。TikTok未来最关键的说客可能是戴维?厄本(David Urban),他是特朗普2016年赢得宾夕法尼亚州大选的关键人物,也是特朗普连任竞选的顾问。今年1月,厄本的公司美国大陆集团被TikTok聘用,随着公司试图利用厄本与总统的联系,该公司的收入在特朗普时代达到新高。厄本还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奧(Michael Pompe)在西点军校的同学,据报道,他曾推荐蓬佩奧进入特朗普的内阁。

TikTok的名单中还包括一些与国会民主党高层关系密切的有影响力的人。据CNBC报道,TikTok最近对其内部游说团队进行了重组,增加了几名人脉广泛的说客。该公司的新员工中有迈克尔·哈克(Michael Hacker)和迈克尔·布鲁姆(Michael Bloom),前者是众议院多数党党鞭詹姆斯·克莱伯恩(James Clyburn)的前高级顾问,后者是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前高级顾问。

游说制度在美国由来已久,一般指尝试影响立法人员、或是立法机构成员的政治决定或行为。专业的游说人员可以代表他们的客户去影响立法、行政法规、政府决策、行为或政策。而随着特朗普(Donald Trump)试图禁止中国多项应用程序及产品以来,在中国市场占据重要份额的美国公司也唯恐遭受重创,因此也寻求游说特朗普政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芯片公司高通(Qualcomm)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收回针对向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出售先进组件的限制令。因为出口禁令不会阻止华为获得必要的零部件,高通反而要面临海外竞争对手向华为销售组件而获得数十亿美元的风险。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出口黑名单并实施其他限制之后,美国芯片制造商需要获得美国商务部的许可,才能够将许多相关组件运送至华为。华为将在5G手机中使用高通的芯片,这项禁令会让高通失去每年高达80亿美元的订单。而且高通上个月与华为结束了一场许可纠纷,华为将在第四财政季度向高通支付18亿美元。

但鉴于11月3日即将举行美国总统选举,目前对政治领域施加影响尤其困难。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事务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我认为,企业担心会冒犯中国和美国,希望尽可能置身于双方的交火之外。他称,此外,也没有人希望被看作是在为中国的监控或审查制度或者两国缺乏互惠辩护;因此,企业很难站出来说,美国是错的,中国是对的。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