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重磅!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证实 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

文/尔东琛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7月7日),一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证实,特朗普政府已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通知,将于2021年7月6日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据悉,特朗普政府向联合国发出的这一通知是酝酿期长达一年退出世卫组织进程的第一步,这一进程将取决于几个特朗普无法控制的因素,包括世卫组织与美国国会的合作以及特朗普是否能在11月美国大选连任,但这两个因素都没有得到保证。

此举正值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激增之际。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感染病例已逾1169.47万例,死亡人数突破54万。在美国,逾296.6万人感染了新冠肺炎,超过13万人死亡,居世界首位。其次是巴西、印度、俄罗斯和秘鲁。

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的出资国,仅去年一年的捐赠经费就超过了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8.29亿元),约占世卫组织年度预算15%的份额。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6月份的一份报告,总统是否拥有根据美国法律单方面退出世卫组织的权力,是学术界争论的话题。国会研究处,要回答这个问题,法院需要“面对几个有关第一印象的复杂问题”。

特朗普今年4月表示,他已经暂停了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他指责世卫组织在应对新冠疫情上严重失职,掩盖新冠病毒传播的事实。与此同时,他还批评了世卫组织与中国的关系,称世卫组织“捍卫了中国政府的行动,甚至对其所谓的透明度予以赞扬”,并直指世卫组织必须承担责任。一个月后,特朗普宣布有意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离开世卫组织。他抱怨称,世卫组织过于关注中国政府。

特朗普在玫瑰园的讲话中解释说:“中国对世卫组织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尽管中国每年只向世界卫生组织支付4000万美元,而美国每年大约支付4.5亿美元。”

他说:“我们已经详细说明了世卫组织必须进行的改革,并与他们直接接触,但是他们拒绝采取行动。因为他们没有提出要求和迫切需要的改革,我们今天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把这些资金用于世界范围内应该得到的、迫切的全球公共卫生需要。”

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终止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关系的决定招致了来自国会议员的批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梅嫩德斯表示,特朗普在新冠疫情应对中表现出“混乱和前后不一”,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不会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或利益,而是使美国人感到恶心,使美国孤立无援”。而特朗普此前曾谴责民主党刻意歪曲他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问题上应对管理失当,从而使他在美国民众眼中蒙羞且丧失信誉。

本月早些时候,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如果美国继续作为国际组织的一部分,美国将能够在应对新冠大流行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