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旧金山联储每日新闻情绪指数回弹至-0.383

文/尔东琛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根据旧金山联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19日,每日新闻情绪指数(Daily News Sentiment Index,以下简称DNSI)反弹至-0.383。DNSI在今年1月开始急剧下降,3月份的降幅扩大,但自3月23日以来,随着美国和全球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出现企稳迹象,DNSI开始小幅回弹。

新冠疫情正严重扰乱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并在金融市场上立即显现出来:股价大幅下跌,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而由于在全世界范围内实施了避难和其他社会疏远措施,休闲和酒店等行业的消费者支出正在急剧下降。

(图一: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每日新闻情绪指数 图源:旧金山联储)

聚焦于最近的市场情绪变化,图一显示了最近18个月的数据。整个2月份,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一直处于高位。然而,3月份该指数出现了1980年以来第四大单月跌幅。另一方面,DNSI显示,情绪从1月初开始急剧下降,在3月的头两周进一步趋陡。

但自3月23日以来,随着美国和全球新冠疫情出现企稳迹象,股市出现反弹。上周四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制定了各州分三阶段重启经济的一份名为“再次开放美国”的指引,规定了各州必须满足的检测标准,要求迅速提供防护装备以便重新开放。而各州州长可根据本州情况执行指引,而不依赖于联邦政府的命令。他乐观地表示:“我们的专家说,曲线已经变趋平,新冠疫情的峰值已经过去。”自此,每日新闻情绪指数开始回弹。

最近几周DNSI的下降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归咎于新冠大流行?

(图二:每日新闻情绪指数与新冠疫情的报道 图源:旧金山联储)

图二显示了DNSI(深蓝色线)和对新冠疫情的新闻报道量(淡蓝色线)。提到“新冠病毒”的文章始于1月20日左右,然后迅速增加。到3月底,与经济相关的新闻文章中提到该病毒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95%。这一数据清楚地表明,在3月中旬之前,随着报道量的上升,市场信心同步下降。最近,该指数趋于平稳,与财政刺激法案相关的新闻报道数量上升相一致(绿线)。由于美国与伊朗的敌对行动以及石油市场的中断,1月上半月的市场人气也出现短暂下滑。

研究证明,市场情绪与随后的经济活动(尤其是商业投资和消费者支出)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例如,从州级数据可以发现,根据密歇根的调查,一个标准偏差的消费者信心下降将导致个人消费支出下降2.3%。事实上,过去两个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降已经非常接近一个标准偏差。但相较之下,DNSI在过去两个月里下降了超过三个标准偏差,这可能预示着消费者支出的急剧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消费者支出低迷的原因不仅仅是情绪低落,政府实施的隔离封锁措施直接抑制了对许多自由支配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里,旧金山联储将进一步监控新闻和消费者情绪,以观察情绪将进一步下降多少,以及何时开始好转。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