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清理“意大利面碗”迫在眉睫?安联首席经济顾问警告:全球经济面临陷入萧条的风险 去全球化或到来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安联(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前首席执行官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周三(4月15日)表示,新冠病毒危机将导致一段时间的去全球化,迫使企业将弹性置于保持灵活的能力之上。

埃利安还曾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他警告称,各国政府近几周对私营部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干预,各经济体将不得不理清这一“意大利面碗”。

“意大利面碗”现象一词源于美国经济学家巴格沃蒂1995年出版的《美国贸易政策》一书,指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和区域贸易协定(RTA),统称特惠贸易协议下,各个协议的不同的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根根地绞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这种现象贸易专家们称为“意大利面碗”现象或效应。

在接受金融新闻采访时,埃利安说:“危机后的前景如何?企业行为将从对效率的高度重视转向对弹性的高度重视。从效率到弹性的摇摆将意味着去全球化。”

他补充称:“我认为,市场还没有意识到,我们没有走出困境。”

埃利安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表示,全球经济几乎肯定已经进入了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最艰难的时期。Gopinath周二在介绍IMF的最新全球增长季度报告时表示:“人们可能会称之为‘大禁闭’,预计将大幅收缩全球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3日宣布,它将向25个最贫穷和最脆弱的成员国提供债务减免,以帮助它们应对病毒大流行。债务减免将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亿美元的灾难遏制与救援信托基金,日本、英国、中国和荷兰是主要出资国。

埃利安补充称,一旦危机消退,企业还需要对某些可能出现的“尾部风险”提高警惕。

埃利安说:“这是对尾部风险的一个警告。弹性理论的一部分是更严肃地看待尾部风险,并试图减少尾部风险的后果。”

埃利安说:“我们知道,经济衰退将非常严重,甚至比全球金融危机还要严重。”

“我们知道这将是自大萧条以来经济遭受的最严重打击。我们不知道会持续多久,也不知道是否会陷入萧条。”

埃利安指出,大流行之后将出现“新的常态”,企业和投资者需要适应。

他说:“一些公司正在大幅度削减开支。没人知道这种烧钱的情况会持续多久,也没人知道对盈利的打击会持续多久。任何知道的人要么是医疗方面的天才,要么就是在欺骗自己。”

“会有一些‘新常态’的因素,比如生产率增长缓慢,但随后会有大量其他因素需要时间来解决。”

“例如,政府介入私营部门的意大利面碗。我们必须就如何处理那个意大利面碗做出重大决定。”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