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加拿大 > 正文

【加拿大法案剖析】债权人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

文/editor1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如果你有多余的钱放在银行, 并且想把这部分钱借给需要的人,同时挣个额外的利息,在安省这是很常见也合法的做法。但是您要注意这其中包含的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是借款人无力偿还债务,那么你就再也见不到你的钱了。你想知道如何保护你的钱吗?

众所周知,常见的方法是用抵押贷款的形式来减少风险。通过把你所借出的钱注册在借款人的物业上,正常情况下当这个物业被出售时,所得的钱就会按注册的顺序还给债权人。例如你注册在物业上是第二位债权人,那么,当物业被售出后,钱是先还给注册在物业上第一位的债权人,然后有余款再还给注册在物业上是第二位的债权人。如果没有注册成为债权人, 就看你的运气了。

想想看这种情况,的生意伙伴向你借6百万以做生意发展之用,你慷慨的借出了,他只给了你一张用你母语(不是英文,英文在加拿大为官方语言)写的保证书合同,你觉得够了吗?有的人听了觉得正常(这么说是因为我们常见到这种承诺方式,只不过金额没这么大罢了),另外一部分人会觉得这个债权人疯了,借出这么大的金额而没有法律登记文件来保护自己,不相信这是真实的。

Hong Liu et al v. Eagle Q Partners Inc. et al

案例:

2018年1月,债权方H把2张三百万的银行本票交给了借方E公司。E公司只提供了一张用词不清的中文合同,并且没有任何的法律注册和担保文件。注意了!没有其它任何法律保护。

事情的发展毫不奇怪,大笔的钱借出却毫无保护,如何期待钱按时还回?

过了还款期,钱果然没有被按时归还。到了2019年的五月,H总算想起雇佣一个律师来补充担保文件。一切已太迟了,这时仍然没有任何抵押文件在政府登记。

事情朝向更坏的方向发展。在2019年的6月,E公司的担保人在他自己的物业上注册了第二贷款,这意味着这物业所值己不足够还他的借款(出现了所谓的资不抵债情况)。

事情远没有完,在2020年的4月,这个E公司的担保人出售了他自己的物业。

现在的情况是:E公司和E公司的担保人在被多方追债中,但他们已没有资产可追。H想要回他的6百万看来是不可能的事。

这个案子告诉我们的是,做为债权人,不要轻易相信承诺。他们有可能是你的好朋友,甚至是家人。可是当他们没钱时, 并不是他们不想还钱给你, 而是你一样要排队等钱。记得法律注册文件很重要, 它可以保护你。

作者:Tony Pak, 白家柱律师事务所 (Pak Law) 的创始人,生于香港,长于加拿大,毕业于加拿大名校,对加拿大和商业法律有深刻的了解。他将以简捷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一些加拿大法庭的真实案例,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案例对加拿大的法律,特别是对商业法有点滴了解。

白家柱律师事务所位于加拿大安省,是侧重于商业、地产和投资方面的律师事务所。该事务所不仅仅能完成完美的交易手续, 做好法律方面的工作,还擅长于提供交易前的风险分析、价值评估、土地开发调研、制定策略等投资咨询。

在商业地产方面,曾与五大律师事务所联手合作处理大型地产事务,包括空地开发评估、商业地产放贷、高尔夫球场、农地和其他商业物业的交易等。公司法方面,曾帮助公司撰写和修改公司股东协议、进行股份转让、并购重组等。

如果想要在加拿大扩展中国的连锁生意,却对加拿大不甚了解,他也可以用丰富的经验和公司法律知识来提供帮助。

Pak Law Professional Corporation

202-3000 Steeles Ave. E.

Markham, ON L3R 4T9

Tel: 905-470-0860/905-470-8510

www.paklawoffice.ca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