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加拿大 > 正文

“入境加拿大”官方最全解答 | 哪些【必要理由】才能入境?

文/尔东琛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国小众旅游周二(5月26日)撰文称,为了严防输入病例,加拿大早在3月起就严格限制外国人入境,除了“必要理由”。究竟哪些是必要理由?大家会说“父母来探亲”等等。这是其中之一,但必要理由列表内容是非常丰富的。

本月,加拿大移民部官方网站用了一篇完整的文章,向大家介绍“究竟哪些是必要的入境加拿大的理由”,究竟哪些是“不那么必要的入境加拿大的理由”,很值得一看,能省去不少麻烦。

首先要说的一点是:即便是必要理由、即便是本国人回加拿大,也是要自我隔离14天的,除非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身染重疾或探望重病亲人、外交事务、以及其他需要紧急处理的事。

医疗服务者

来自外国的医护人员,如果是为了协助加拿大医护人员,比如参与救治新冠感染者的话,是允许入境,且不需要隔离的,这是典型的“必要入境”。

急需物品的供货商

紧急医疗物品的外国供货人员可以入境、一些急需物资,比如食材的供货人员也可以入境。

协助原住民,可以入境

加拿大对原住民的帮助很多,如果你来自海外,但目的是协助原住民,无论是哪方面的协助,只要被认可是可以入境的。至于要不要隔离14天,还是得看协助领域。

必要的原因过境加拿大

这点也很好理解,比如你要去美国,但先在加拿大过境,如果能证明去美国进行必要的事的话,那么海关会允许你在加拿大过境、转机。

3月18日前获得入学通知

如果你在3月18日前收到加拿大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告知了开学时间,那么当然可以随时入境加拿大。但3月18日之后的不行,需要等接下来的通知。9月开学怎么办?先上网课。

探望生病的、没人照顾的亲人

如果你是海外身份,亲人在加拿大生病,且没人照顾的话,你可以被特许入境,而且视病情情况来决定你是否要先自我隔离。

以上这些情况,是被允许入境的“必要入境理由”,而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些,是介于“必要和非必要之间”。如果有这些情况,建议不要入境加拿大,因为能否被允许,完全看运气,以及看你的语言表达能力、诚意。

探望亲人,但是为了旅行

探望亲人,确实是一个看似比较重要的理由,毕竟加拿大特别重视亲情。但如果是为了这个理由入境?这会让海关官员比较为难,即便你说“和亲人10年没见”,也未必会被放行。

来加拿大生孩子

来加拿大生孩子,这会让官员更为难:显然这不是必要的来加拿大的理由,因为在原居住地也能生孩子。但准妈妈费劲千辛万苦来到加拿大,不让进又有些不近人情。这种情况,依然只能看运气……

来加拿大的家里暂住

移民局网站特地用了“Secondary Home”,意思是加拿大的家不是第一套自住房,而只是海外的房产。如果你说“想来加拿大的家住段时间,或者进行一些维护”,也会被认为介于必要和非必要之间,让不让入境继续看运气。

参加葬礼

参加葬礼,放到往常都是一个必要入境理由,然而无情的现实是:即便是葬礼,也有严格的人数限制和社交距离,哪怕是你至亲的葬礼,入境加拿大也不能是一个必要理由。至于能不能入境,要看你如何和海关沟通了。

带生病的亲人入境

这个情况稍微复杂些,比如你自己是加拿大公民,父亲只有加拿大旅游签证。你从中国带父亲来加拿大,理由是“照顾父亲”。那么海关需要详细询问,比如父亲的病症、在国内是否有亲人照顾等等,觉得必需,才会让你们入境。

只要入境加拿大,必需提供“14天隔离计划”

无论是什么理由,只要你被允许入境加拿大,且不需要立刻投入工作,那么都要提交、或者口述一份“14天隔离计划”,计划被认可后才能真正顺利入境。该计划的内容包括:

14天住在哪里、平时会去哪些地方买吃的、买药;

住的地方会不会有易感染人群?如何确保他人安全?

入境加拿大其实并不难,只要表达得体,都是会被放行的。比14天隔离计划更重要的,还是要弄清哪些入境理由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知道了这些,你的入境计划才会事半功倍。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