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加拿大 > 正文

十年风云两茫茫-加拿大航空公司鹰派领航人卡林·洛维尼斯库Calin Rovinescu

文/Cherry 来源: FX168北美

2008年的世界,阴云密布:次贷危机,经济衰退,公司倒闭,全球金融崩溃。

加拿大航空公司债务累累,养老金缺口32亿加元;公司和工会劳务合同谈判纠纷重重,持股人失去信心纷纷抛售股票,加航在法院颁布的破产保护令下惨淡经营。

2009年4月1日,卡林出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正式执掌风雨摇曳中的加航帅印。

二万三千加航员工在为前途担忧忐忑不安时,卡林第一时间告知全体职员:保证不减少航线,第二保证不裁员,第三不申请破产,竭尽全力弥补养老金缺口。但要求职员,工会和公司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其次,卡林将公司的重点工作确定在:节省成本,扩张国际航线,改革企业文化和改善客户关系上。第三加强与资本市场合作获得融资以提高流动性,并且不断实现融资方面的转变:一是发行EETC(增强型设备信托债券)为购买5架新的波音777-300ER飞机筹资;二是拓展与政府部门和供应商的关系,使加航能够借到14亿美元用以再融资。

一年之后,加航止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第二年盈利5300万加元。第四年净利润达到3.4亿加元。卡林带着加航穿过了颠簸的气流和云雾笼罩,平稳的不断攀升。

相比中东和亚洲一些以求快速高效发展的航空公司:大量购买飞机,盲目扩张航线的商业模式,卡林更侧重的是企业愿景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把平衡顾客,员工和持股人的权益放在最首要的位置。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顾客的满意度,提供最多航线最快捷的中转,使百分之九十二的加拿大人商务出行选择加航,而大大提高了利润;严格专业的监管养老金策略,填补缺口并带来130亿加元的盈余;加航股票从2009年跌落在尘埃中的价钱,翻了七十三倍。

加拿大航空公司被全球航空公司评级机构认可为五年来领先的北美航空公司。卡林当选为星空联盟首席执行官,他还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该协会拥有240家航空公司的全球贸易协会)会员并于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担任主席。

2016年卡林被评为加拿大年度杰出首席执行官; 2018年,Flight Global在英国伦敦的航空公司战略大赛中向卡林颁发了全球执行力领袖奖;也是2018年,在波士顿的航空旅客体验协会(APEX)博览会上,卡林获得CEO终身成就奖。十年风云,卡林成长了自己,成就了加航。

出生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1960年5岁时随父母及妹妹移民加拿大魁北克。卡林回忆说: 我们的家产不是那几件行李和父亲口袋里的60加元。40岁的父亲是布加勒斯特有名的泌尿科手术医生,母亲是教师。父母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学识和娴熟技能;充满了梦想的笃定自信,才是无形无价的资产。

从不会说一句英文和法文的新移民,到法学院的双学士(三所高校完成不同学业,获赠六所高校荣誉博士). 从20年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独立投资银行(Genuity Capital Markets)联合创始人和负责人,到统领加航,卡林认为:知识和勇气是职业发展中最基本的要素,全局观念和注重细节是提升自己的保障。

航空业的发展就像万米高空的天气一样变幻莫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不断攀升的油价,廉价航空公司的恶性竞争,波音737-MAX停飞遥遥无望,一个又一个气流颠簸,直到今年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把航空业带到史无前例雷鸣电闪般的黑暗之中。

全球各国政府一夜之间关闭机场,领空,关口;加拿大航空的国际航线猝减百分之九十五,空旷的机场,空舱的飞机,一万六千多职员瞬间失去了工作。在最艰难的时候,卡林给全体三万三千职员带来最暖心的安慰:"没有任何事情比我们每个职员的身体健康更加重要;同时我们还要保护我们的乘客都是安全的;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增加了一万多个工作职位,我和管理团队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在工作,我们要尽全力让这个大家庭完整,不放弃任何一个成员的早日团聚。"

卡林迅速而有条不紊地大幅消减成本,应对几乎归零的收入损失; 调整公司框架,保留现金,保存实力,用没有债务的资产做抵押贷款,保证养老金的稳妥投资,以减少股市波动的影响; 最重要的是,密切与联邦政府探讨一切有可能的支持计划,蓄积能量,专注于未来的复苏之路。

尽管全球所有的航空公司面临重创,加航有相对安全的资金流动比例,卡林扎实的知识积累,独立投行的资管背景和专业的管理团队,使得加航在灾难中具有强悍的掌控能力,自北美股市熔断下跌后加航股票的强力反弹,表明投资者对加航充满信心。

卡林激励所有员工:我们不要期望等待就会有奇迹出现,我们更不会拖延懈怠,我们将低头共同面对所有的忧患,我们一定要成为这场危机中另一方面,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

十年风云两茫茫,卡林引用了丘吉尔先生在二战中说过的话: "如果你感觉正走过地狱,不要停止,只能继续前行"。坚信卡林一定会带领加航,飞出密布的阴霾,迎接下一个十年的辉煌灿烂。

最后,衷心致谢在疫情中,承担着风险和压力,逆行飞向远方接载加拿大人回家的一线机组人员!

作者:三月

本文由作者为FX168独家供稿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