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事故频发却还受科技巨头力挺 投资500亿,谷歌夺第一 自动驾驶是否真的“未来可期”?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3月19日),中国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成功获得了来自上汽、丰田、淡马锡、阿里和腾讯等多家公司近5亿美元的联合注资,还准备在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德国老家斯图加特,开设第一家欧洲办事处。这似乎可能是自动驾驶赛道上的下一个独角兽。就在前一天,上汽还宣布与美国激光雷达制造商Luminar Technologies合作,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助力Luminar的股价今日暴涨15%。那么,自动驾驶技术是否真的“未来可期”呢?

 

自动驾驶技术顾名思义,指的就是一种能够感知环境并在无人参与的情况下运行的车辆。不需要人类乘客在任何时候控制车辆,也根本不需要人类乘客出现在车辆中。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在内的各种传感器,检测周围的车辆、行人、道路标识等事物的具体位置,创建并维护周围环境的地图,然后运用软件绘制路线并发送指令让汽车执行,从而控制加速,制动和转向等驾驶功能,最终把汽车导航到目的地。目前美国运输部采用的是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定义的6级驾驶自动化,从0级(完全手动)到5级(完全自动),其中0-2级都需要人类监控驾驶环境,而多数的自动驾驶汽车都宣称自己是3-4级,意味着可以在一些甚至所有情况下自动驾驶,但必须有人类乘客时刻在场,随时准备控制。

而衡量自动驾驶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就是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发布的年度平均接管里程(MPI),它指的是自动驾驶车辆在每两次人工接管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数。由于MPI综合了全年里程和接管数,被认为是比试驾体验更客观、量化和准确的衡量办法。根据上个月的最新数据显示,谷歌旗下的Waymo继续保持第一名的位置。通用和软银投资的Cruise接管里程排名第二,测试地区集中于旧金山市区,路况比较复杂。而在前十名中,有四名都是中国公司,其中AutoX和小马智行位列第三和第四,文远知行和滴滴则为第六和第七。

毫无疑问,无人驾驶的未来令人向往。想象一下,你可以在早上开车上班的途中打瞌睡,狗狗可以在主人无暇顾及的时候自己乘车去看兽医,无法开车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都可以独立出行,这都可以便利和改善我们的生活。MordorIntelligence的报告显示,2020年,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为194.6亿美元,预计在2021-2026年之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8.06%。过去五年中,来自大型汽车制造公司,科技巨头、金融机构的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包括苹果、谷歌、特斯拉、百度、宝马、Uber都在布局自动驾驶领域。

但这一切真的会那么顺利吗?相信大家都已经听到过无数自动驾驶的碰撞事故,轻则撞上障碍物,重则撞死行人甚至车辆爆炸。特斯拉已经有二十多起自动驾驶事故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调查,虽然已经开始预售“完全自动驾驶”(FSD)的功能套件,但该公司自己也承认,该系统“不能让车辆自动驾驶,司机有责任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全神贯注”。归根结底,虽然人工智能的进步的确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能够通过展示数十亿小时的真实驾驶画面,来教导计算机良好的驾驶行为,但驾驶这样一件看上去十分简单的事情,却包含了太多的不可预见性因素,包括天气、路人的行为、遵循的道路规则等等,人类驾驶员可以依靠微妙的提示和非语言交流(例如与行人进行眼神交流或阅读其他驾驶员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进行瞬间的判断和预测行为,但机器如何学会人类的灵活,应对每一个危险的瞬间呢?而如果真的出了事,又该去怪汽车生产者、技术开发者还是驾驶者本人呢?人都是有惰性的,即使特斯拉反复强调需要人为监控,但很多司机依然表示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自己并不会长期将手放在方向盘上,等到真的实现了5级全自动驾驶,汽车将没有仪表板或方向盘,因此人类乘客甚至在紧急情况下甚至都无法选择控制该车辆,到时候究竟算是机器控制人还是人控制机器?

当然,新技术的发展总是曲折而又漫长的。自动驾驶已经走过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十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不断完善技术、增强安全性和可靠性,未来自是可期,这些冉冉升起的吞金兽们究竟谁能坚持到最后,恐怕还很难说。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