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拼多多打败阿里,中国最大电商易主,黄峥辞职不想做第二个马云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17日),拼多多在盘前发布财报表示,在截至2020年底的12个月里,年活跃买家达到7.884亿,超过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集团的7.79亿,成为了中国用户最多的电子商务平台(相比之下,亚马逊在全球拥有约3亿活跃用户)。而创始人黄峥却正式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他所拥有的拼多多约30%的股份锁定期将再次延长三年,并放弃1:10的超级投票权,接班人将是联合创始人、现任CEO陈磊。消息一出,拼多多在美国股市一度暴跌8%,目前维持在150美元。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通过“社交+电商”的模式,让人欲罢不能地分享了无数砍价拼团链接,开创了电商的新时代,不管是外来的网购巨头ebay, 亚马逊,或者国内自己的京东,都没打败阿里的事情,拼多多仅仅用了6年就办到了。

其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其销售额飙升146%,达到人民币265.5亿元,超过了分析师预计的人民币192.2亿元。不仅用户数量累计一年增长了超过2亿,用户的平均消费额也在提升,在2020年达到2115.2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3%。2020年全年,拼多多GMV(交易总额)为16676亿元,同比增长66%。由于广告和营销成本,其营销费用同比增长59%,达到147亿元。而全年净亏损虽然高达29.65亿元,但比起2019年的42亿元已经大幅收窄。而拼多多的股价也从去年3月份的不到40美元翻了近5倍,一度触及200美元的历史高位。

该公司目前也正在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并于去年8月推出了社区团购平台多多买菜。而去年,受疫情消费影响,农产品及农副产品成为平台增长最快的品类。与农业相关的商品交易总额较前年翻了一番,达到2,700亿元,直连的农业生产者已超过1200万人,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我们希望在下一阶段,拼多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和食品杂货平台,让我们的用户能够负担得起并获取世界各地的食品杂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将建立一个以农业为重点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这将减少浪费,降低成本,加快农产品的配送。

而创始人黄峥在辞任拼多多董事长后,表示他将专注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成不了科学家,但也许有机会成为未来(伟大)的科学家的助理,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同时,拼多多自身还很年轻,依然有长期的高速增长空间,希望自己的退出能让其独立成长,努力成为一家成熟的、国际化的公众机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脱离了拼多多,因为他也表示,拼多多想要在十年后维持高速发展,必须进行探索,因此自己也算是“摸一摸十年后路上的石头。”而作为接班人的陈磊实际上是原CTO,自2020年7月已经接任了CEO一职,从2007年开始就一路跟随黄峥创业,作为清华计算机毕业生,技术背景鲜明,专攻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领域。在综合电商巨头的二代接班人里,京东零售CEO徐雷为市场营销出身,阿里CEO张勇为财务出身,拼多多选择了技术出身的接班人,或许能赋予公司另一种风格。

回顾拼多多和阿里的竞争,它能在如今打败阿里,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方面,拼多多独特的分享和互动型电商模式和主攻下沉市场的营销策略,使其用户基础更加庞大,而创立多多买菜更是挖掘新用户、提高用户粘性和使用频率的措施。另一方面,去年阿里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蚂蚁金服上市计划夭折,又遭遇监管部门的反垄断调查,令市场人心惶惶,股价也因此一路跳水,较历史高点跌去了三分之一。而在疫情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平价商品的网购需求也迎来了大爆发,用户活跃度持续增长。而它在农业上的努力也获得了社会的赞扬,疫情打击了弱势的农业群体,而拼多多无疑帮助他们打开了销售渠道,促进和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当然,拼多多也并非毫无挑战。阿里作为直接的竞争对手,自然不会坐视不管,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而多多买菜想法虽好,但也争议不断,监管机构就对其低价倾销策略处以罚款,在消费者平台上的用户投诉更是多达20万条。此外,与京东和阿里相比,拼多多目前还没有搭建起自营快递渠道,配送体系处于建设阶段,想要匹配上用户的需求,依然需要大量的基础投资。和其他高速发展的科技公司一样,高效背后也自然离不开员工的牺牲,拼多多也在今年初就出现员工自杀的事件。

未来,拼多多能否延续其增长趋势,真正打败已有超过20年历史的前浪阿里巴巴,我们也十分期待。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