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FX168枫云慧谈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IPO首日暴涨10倍熔断9次 靠卖口罩实现盈利的联代科技 究竟是杀出的黑马还是割韭菜的利器?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8日),在IPO连涨两天价格翻了超过10倍以后,中概股联代科技(UTME)终于下跌,跌幅高达36%。在两天前的开盘首日,联代科技连续触发九次熔断,一度逼近1999年来美股IPO最大首日涨幅。如此大涨大跌之下,不禁让投资者怀疑,自己莫不是又错过了一个亿?

 

联代科技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手机、配件及相关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还提供电子制造服务(EMS),包括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和原始设计制造商(ODM)服务,是一家低成本手机及配件制造商,客户包括TCL、海尔等。虽然业务总部设在中国,但大多数产品都销往海外,包括印度、巴西、美国、南亚和非洲、欧洲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公司拥有“UTime”中高端品牌及“Do”中低端品牌,前者目标客户是新兴市场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后者则定位于新兴市场的大多数草根消费者和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公司的主要终端用户群体被细分为南美、南亚、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

虽然已经经营了多年,但根据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联代科技财务状况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在截至3月30日的2017-2020财务年度,其净销售收入直线下滑,从2017年的7.28亿元到2020年只有1.93亿元,盈亏状况更是不断恶化,2017年本来还有334.4万元净利润,随后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净亏损更是高达2145万元。但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半年内,营收却高达1.79亿人民币,并顺利扭亏为盈,实现利润695万元。令人意外的是,这些收益却主要来自口罩业务,据其介绍,自2020年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联代科技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许可,在巴西为现有海外客户临时分销口罩。口罩代销业务在联代科技整体收入中占比高达25.4%,预估毛利率为19%。相较之下,联代科技主要移动业务设备的毛利率约11%。虽然口罩的确利润率更高,但该公司表示并不准备将口罩销售作为公司的长期业务战略。它的现金流也十分堪忧,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半年内,该公司只有现金及等价物130万元。因此,以它设定的4美元的发行价格,能募资1500万美元,市值3300万美元,这可以帮助其实现短期生存和长期发展。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它在IPO首次开盘暴涨后,股价一度达到100美元的最高点,这意味着它的总市值超过了3亿美元,

而就在联代科技之前,另一家于上个月IPO的中概股也走出了同样的路线图。这家名为Elite Education Group International(NASDAQ: EEIQ)的公司为有兴趣到美国及其他国家留学的中国大学生提供全面、一站式的教育解决方案。在3月26日以8美元的发行价IPO上市后,当日盘中股价一度翻了4倍,接近32美元。但该公司相比联代科技,基本面可能更为稳健,在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务年度,其总收入为900多万美元,呈现上涨趋势,且持续实现盈利,净利润100多万美元。

但这在IPO首日的突然上涨是可持续的吗?今天的暴跌可能给了我们答案,目前联代科技的50美元价格比起昨日的最高点已经接近腰斩,而EEIQ的股价目前也回归到了当初的发行价8美元附近。这些公司由于是小盘股,很容易被资金操纵。而在股票交易论坛StockTwits、Reddit、Discord和Twitter上关于联代科技股票的讨论也激增,这些流通率低的公司往往对激进的日内交易者有利,容易被炒作,风险很高,而由于缺乏基本面的支撑,一旦买入很容易被套牢在山顶上,长期价值回归后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因此,短期暴涨固然迷人,但长期的优质表现才是投资真正应该坚持的意义。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