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FX168枫云慧谈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近80年历史的棒球收藏卡公司转型做NFT SPAC上市估值超十亿 艺术品公司真的能实现数字化吗?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4月6日),借着NFT数字化收藏品的东风,有着75年历史的专门从事体育棒球卡交易的Topps成功获得了SPAC的关注,将以13亿美元的估值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TOPP。球迷们除了交易卡片,如今也能交易该公司的股票。而对于不想直接参与NFT交易的投资者,可能也多了一个更好的切入点。

 

 

Topps成立于1938年,目前主要专注于四个业务领域:通过MLB、星球大战、世界摔跤娱乐等授权销售的实体体育娱乐交换卡、贴纸和专辑;数字卡纪念品;礼品卡;还有糖果。从财报来看,实体商品和糖果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它是目前唯一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签订合同的棒球卡制造商。2007年被前迪斯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艾斯纳(Michael Eisner)以3.85亿美元收购,如今13亿美元的估值已经比当年翻了四倍。该公司一直都在专注于数字化转型,为用户提供交易收藏品和玩游戏的在线应用程序,它还创建了“ Topps Now”,它制作了捕捉球员精彩瞬间的数字卡片。目前还在寻求通过区块链技术和NFT来扩大其在电子商务和数字应用行业中的影响力。

而在疫情之下,人们对纪念品,特别是交换卡片的兴趣重新被点燃。2020年的总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5.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二手市场尤为火爆,美国传奇性棒球运动员米奇·曼特尔(Mickey Mantle)的棒球卡片创造出了520万美元的添加交易记录。艾斯纳表示,硬纸板吸引了孩子们,而数字卡片则吸引了青少年和年轻人。“我们正在转变为一家数字公司。我们拥有高额的收益,可观的收入和充足的现金流量。公开上市后,我们便可以进行并购。现在似乎是正确的时机。我们在目前的繁荣和区块链发展之前就决定要做好准备。我们的财务状况与我1984年所在的迪士尼完全相同。如果我们能达到迪士尼的十分之一,我就很高兴了。”受此消息影响,将与之合并的SPAC公司MUDS股价暴涨了16%。

当然,Topps不是唯一一个因为NFT在公开市场上受益的艺术品公司。大公艺术(Takung Art, NYSEMKT:TKAT)作为一家专注于亚洲艺术的在线艺术品交易平台,自3月初以来的股价一度上涨了30倍,但它实际上在截至去年9月的9个月里,营收仅为350万美元,净亏损近100万美元。从业务看,它也并没有直接运用NFT有关区块链技术进行销售,但提出了一个共享艺术所有权的概念,允许两个以上交易商按份共有艺术品并按份享有艺术品价值,按份共有人可以转让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艺术品单位,从而促进艺术品的快速流通,提升市场活跃度。另一个与之类似的就是东方文化(Oriental Culture ,NASDAQ:OCG),这也是一家位于香港的收藏品和艺术品的在线交易平台,但主要从事的是拍卖服务,而且依旧与NFT技术没有直接关联,只是计划建立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商业电子商务服务链,提供包括开户,艺术品投资教育,市场信息,研究,实时客户支持和艺术品仓储在内的全面的服务,但投资者同样将其股价推高了五倍多。而在体育艺术方面,在去年刚刚上市的名人堂度假村和娱乐公司(Hall of Fame Resort&Entertainment,NASDAQ:HOFV)就利用在足球爱好者心中的地位,宣布与Dolphin Entertainment(纳斯达克股票代码:DLPN)建立合作关系,以创建独家的体育相关的非同质化代币。两家公司的股价也随之翻倍。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转型的确是艺术收藏品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受众群体有限,而且行业相对分散,NFT的火热让大家重新关注起这个老牌的行业。但NFT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法,是否只要采取NFT公司就能扶摇直上,希望投资者能秉承自己心中的判断,理性分析,再做决定。

特别提示:近几天FX168网站部分地区访问受到干扰,目前我们做了恢复,受干扰的用户可以通过【168财经网】(https://www.168cjw.com)访问,感谢支持!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