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哈利波特和动物星球成一家人,AT&T拆分时代华纳和Discovery合并 电信和媒体真的无法兼得?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5月17日),电信巨头AT&T正式宣布,将其内容部门华纳媒体(WarnerMedia)与Discovery合并,从而与媒体巨头Netflix和迪士尼(Disney)竞争铺平了道路。

根据协议,AT&T将三年前用850亿美元收购来的时代华纳(Time Warner)分拆,并与Discovery成立一家新媒体公司。据《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报道,这笔交易将创建一个独立于AT&T的新业务,包括债务在内,其估值可能高达1500亿美元。

AT&T表示,它将获得总计43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现金、债务和华纳媒体保留的某些债务,这些收益将用来来偿还超过1600亿美元的债务。AT&T股东将获得新公司71%的股份,Discovery股东将获得29%的股份。如果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这笔交易将有效地扭转AT&T多年来将内容和分销整合为一家垂直整合公司的计划。两家公司表示,交易预计将在2022年年中完成。

Discover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扎斯拉夫(David Zaslav)将领导新公司,该公司的新名称将在未来几天公布。该委员会将由13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主席在内的7名最初由AT&T任命,Discovery将任命包括扎斯拉夫在内的6名成员。然而,华纳媒体现任首席执行官杰森·基拉尔( Jason Kilar)的未来还不确定。在宣布这一消息后的周一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斯坦基说基拉尔仍然保持着他的头衔,但基拉尔是否还在新公司工作将由扎斯拉夫来决定。

AT&T在收购时代华纳后,已经拥有了CNN、HBO和华纳兄弟(Warner Bros.)等品牌。时代华纳后来更名为华纳媒体.Discovery则拥有动物星球,TLC和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扎斯拉夫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相信合并后的公司将能够在《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和《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等娱乐产品的基础上,提供新闻和体育服务,从而与迪士尼+和Netflix等顶级流媒体服务区分开来。

扎斯拉夫还表达了对CNN的信心,一些人曾猜测CNN将从华纳媒体剥离出去。但扎斯拉夫周一表示,他的新公司计划保留CNN,目的是“利用我们拥有的一切新闻,将其与CNN合并,成为世界新闻的领导者。”

扎斯拉夫表示,这两家公司每年在内容上的花费已经达到200亿美元,与Netflix处于同一领域。Netflix目前每年在内容上的花费约为170亿美元。扎斯拉夫还表示,新公司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亿流媒体用户,而目前这两家公司仅拥有1亿用户,而Netflix则有2亿用户。

AT&T决定分拆时代华纳的这一举动,也似乎印证了其试图将媒体和电信业务进行垂直整合的努力的失败。回顾2016年,当AT&T首次宣布要收购时代华纳时,时任首席执行长Randall Stephenson表示,该公司将利用其与电视,电话和互联网客户关系中的数据来在TNT或CNN等频道上提供更多相关的广告和节目,试图创建一个将内容和发行结合起来的媒体和电信巨头。但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反对,AT&T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迟迟没有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导致该公司在与Netflix获取流媒体用户的竞争中落后。也有一些人对垂直整合的逻辑提出了疑问。在2019年,时代华纳前首席执行官杰夫·贝克斯(Jeff Bewkes)就表示,拥有电视节目以及将其传送到家庭频道的需求是“相当可疑的前提”。同年,激进投资者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购入了AT&T的股份,并写信给AT&T董事会,称将AT&T与时代华纳合并后“带来的好处是谨慎的”,时代华纳随后更名为华纳媒体。信中说:“我们认为,在上千亿美元和三年的收入之后,到现在我们应该已经看到明显的战略利益的一些表现。”

但想将媒体和电信业务融合但最终失败的也不只是AT&T。本月初,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也同意以5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媒体部门出售给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Inc.,放弃了曾经占主导地位的在线品牌,如AOL和Yahoo。

而投资者明显是对于AT&T的这一决定持赞成态度。由于此前的多次收购花费了过多的资金,AT&T现在是世界上负债最重的非金融公司,一直在撤消Stephenson时代进行的交易。今年2月,AT&T表示将与私募股权公司TPG达成协议,卖出卫星电视提供商DirecTV。AT&T此前曾表示DirecTV是一项重要资产,因为它将帮助发行HBO Max。艾略特管理公司周一就对于AT&T最近的改组努力表达了肯定。“自John Stankey接任CEO以来,这是AT&T转型的一年,今天的宣布代表了公司近期发展的又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步骤。”执行合伙人杰西·科恩(Jesse Cohn)和投资组合经理马克·斯坦伯格(Marc Steinber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AT&T现在履行了简化运营并重新专注于其核心业务的承诺。”

周一上午,Discovery的股价一度上涨9%,但目前已经转跌,下跌了5%。AT&T的股价一度上涨超过3%,但目前也已经转平。

校对:尔东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