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财报来袭】三大银行巨头开启财报季开门红 多项数据创下历史新高,却恐是昙花一现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4月14日),三家大型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高盛都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结果显示,因交易收入和投资银行费用提振利润,且信贷准备金得到释放,第一季获利均超过华尔街预期,导致银行股整体走高,给财报季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摩根大通投行收入亮眼,贷款业务面临挑战

摩根大通近日公布的第一季度收入为32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是摩根大通有史以来单个季度的最高收入利润增长近五倍,至143亿美元。每股收益4.5美元,远高于FactSet调查分析师预测的每股收益3.10美元。得益于市场繁荣和经济复苏,该公司得以释放出用于偿还不良贷款的52亿美元资金。

华尔街也推动了摩根大通第一季度业绩。公司和投资银行利润增长近两倍,达到创纪录的57.4亿美元,收入增长46%,至146亿美元。交易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投资银行费用增长57%,跃升至29.9亿美元。资产和财富管理领域的收入增长了20%。股票承销额增长了两倍多,达到了10.6亿美元,超出了市场的预期,部分原因是第一季度上市的大量特殊目的收购(SPAC)公司。摩根大通在本期间的SPAC承销数量上排名第十,在全球股票承销总排名中排名第五。分析师此前预计,这一趋势将使美国五大银行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176%。

但摩根大通庞大的消费业务的收入下降了6%,贷款总额比一年前下降了约4%,存款比上一季度又增加了6%,达到2.28万亿美元。这是摩根大通十多年来贷款业务的首次缩水,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说,贷款需求仍然“受到挑战”,但在随后与记者举行的电话会议上,他说他在使用该词时“犯了一个错误”。他说:“发生的事情是消费者有太多钱要偿还信用卡贷款,这很好。” “这不是有关贷款需求的坏消息,这实际上是个好消息。”摩根大通首席财务官詹妮弗·皮埃普扎克(Jennifer Piepszak)则表示,预计下半年消费者和小型企业的贷款需求将会增加。她说,商业贷款需求没有增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对于恢复来说,这最终是非常健康的。”

而分析师表示,摩根大通释放的净准备金规模为52亿美元,这可能意味着该行在未来几个季度不会再释放更多准备金。但沃尔夫研究公司(Wolfe Research)的史蒂文·丘巴克(Steven Chubak)认为摩根大通第一季度的业绩与其说是坏事,不如说是好事。“尽管更高的支出指引和消费者贷款需求走软仍是不利因素,但我们预计在这些数据的支撑下拨备前净收入将温和向上修正,”他表示。Jefferies分析师Ken Usdin表示,摩根大通的证券服务业务受到保证金压缩的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存款增长的影响。

高盛未受Archegos影响,利润大增但只是昙花一现?

高盛也同样受益于火热的资本市场交易。高盛公布季度利润为68.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8.60美元,营收为177亿美元。均较上年同期显着提高(当时该行公布利润为12亿美元,收入为87亿美元),并且超出了FactSet接受调查的分析师的平均预期。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每股收益10.22美元,收入为125.6亿美元。

从业务来看,交易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7%,达到76亿美元,这要归功于固定受益,货币和大宗商品交易收入增长了31%,股票交易收入增长了68%。投行业务则获得了38亿美元的收入,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了73%,是高盛的又一个新纪录。承销新股,SPAC公司和其他股票销售的收入增长了三倍多,达到16亿美元。资产管理部门的收入增至46亿美元,其中包括高盛为其自身和客户管理的资金和投资。高盛的消费者和财富管理部门的收入增长了16%,至17亿美元,

但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仍告诉分析师,不要期望第一季度重演。“除了经济复苏之外,环境,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继续构成相对建设性的背景,但我认为,这种预期不会像我们在一季度看到的那样继续下去。”所罗门说。

而3月下旬,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的爆仓事件对高盛的影响较小,所罗门表示:“我对公司的处理方式感到满意,这反映了高盛各个团队的敬业度和沟通能力。”

摩根大通证券高级研究分析师德文·瑞安(Devin Ryan)在谈及高盛的收益时说:“这绝对是一个惊人的季度。“现实是,资本市场的背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而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苏珊·罗斯·卡兹克( Susan Roth Katzke)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谈到高盛的收益时说:“哇!高盛比竞争对手更依赖华尔街的业务。”“这令人印象深刻。”

富国银行释放大量准备金,利润翻七倍

而被巴菲特“彻底抛弃”的富国银行公布了第一季度收入为18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7.2亿美元增长了2%,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175.2亿美元。由于该行释放了去年积蓄的部分资金,利润高达47.4亿美元,增长了七倍,每股收益为1.05美元,高于FactSet分析师调查的71美分。

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沙夫(Charles Scharf)在周三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本季度经济趋势有所改善,尽管存在风险,但改善的可能性仍在增加。”

从业务看,该行投资银行部门的利润为1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倍,但规模远小于其他华尔街同行。该银行还在第一季度出售了其资产管理和企业信托业务。沙夫说,高管们希望看到信用卡业务和中端市场投资银行部门的增长。由于低利率的挑战,该行净利息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13.1亿美元下降22%,至88亿美元。贷款也在第一季度继续萎缩,反映出整个行业的贷款需求下降。消费者和商业贷款较上年同期下降15%,至8615.7亿美元。但包括手续费在内的非利息收入从上年同期的64.1亿美元增长45%至92.7亿美元。

沙夫于2019年底接手CEO一职后,一直专注于简化运营,并承诺削减100亿美元的年度开支。该公司在出售其资产管理公司和企业信托部门后,在1月份表示,其铁路租赁部门也处于亏损状态。该行表示,这项工作中涉及250多个支出计划,将花费三到四年的时间。

去年富国银行(Wells Fargo)表现落后,但今年一直是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截至2021年迄今已上涨32%。

Evercore ISI分析师John Pancari表示,“该季度收费趋势好于预期,这令人鼓舞。”“然而,贷款增长和净息差趋势仍然承压,支出水平仍然较高。”

截至目前,高盛股价上涨3.8%,摩根大通下跌1%,富国银行上涨5.5%。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预计将在周四公布季度业绩。摩根士丹利将于周五公布。

虽然这些银行都迎来了历史性的增长,但未来也并非一帆风顺。SPAC上市的热潮已经受到了监管关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正在严格考虑如何将会计规则适用于SPAC公司。扰乱新交易进入市场的过程,并减缓SPAC交易的狂热步伐。此外,随着此前大额的存款准备金的释放和经济的复苏,想要维持这样的业务增速,银行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