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股市 > 正文

【财报来袭】阿里巴巴风波后首度公布财报 云业务实现盈利 反垄断调查影响“难以估计”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2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37%,超过了盈利预期。该公司的云业务在本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调整后收益高达每股3.38美元,远超过预期的3.17美元,手机月活跃用户也达到了9.02亿,但略低于预期的9.074亿。核心商务销售额1955.4亿元,增长38%。

该公司在声明中称,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营收总额为161.1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受“来自互联网、零售行业和公共部门客户收入强劲增长”的推动。“由于实现了规模经济,阿里巴巴云第一次在本季度实现了调整后的正息税前利润。”

阿里巴巴集团承认,它“收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的调查通知”,已开始进行反垄断调查。“调查正在进行中,我们正在全力配合SAMR。我们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由我们相关业务部门的领导进行内部检讨。我们将继续就遵守监管要求与SAMR进行积极沟通。”

阿里巴巴还提到了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Ant Group)。蚂蚁金服原定于去年上市,但监管机构取消了350亿美元的IPO计划。“由于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环境近期发生重大变化,蚂蚁金服正在制定整改计划,需要通过相关监管程序。因此,蚂蚁金服的业务前景和IPO计划受到很大的不确定性的影响。”

而蚂蚁金服对阿里的影响不容小觑。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申报文件,蚂蚁金服为该公司贡献了人民币48亿元的利润。根据阿里巴巴持有的蚂蚁金服33%的股份计算,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里,蚂蚁金服的利润为人民币145亿元。

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蚂蚁金服的业务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很难评估新规的影响。“调查结束后,我们会进一步更新市场信息。”

科技咨询公司Publicis Sapient分析师Andy Halliwell在财报公布后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该公司业绩强劲,许多人认为其股价与部分业务的发展蓝图和发展轨迹相比被低估了。”“然而,如果中国政府打算打击直言不讳的企业家,对其规模更大的科技企业采取更保守的立场,那么这将削弱投资者对该品牌的信心,并可能为其他企业创造一个利用的机会。”

而在周二《上海证券报》在头版刊登的一篇文章《高质量发展 岂能缺少企业家精神》中,包括华为技术公司的任正非、小米公司的雷军和比亚迪的王传福都因他们的贡献而受到称赞,但马云却没有出现。

财报发布后,阿里股价不涨反跌,目前跌幅近3%至256.94美元。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